金牌選手的推手

高中男子110公尺跨欄決賽即將開始,原本吵雜的群眾忽然鴉雀無聲,空氣被名為緊張的氣氛所凝結,而我正擔心著我們學校的選手,是否在受傷後能夠正常發揮。忽然槍聲響起,選手們起跑並跨越一道又一道的欄架,而我們學校的選手領先在前,並第一個通過終點線。我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而卻又感到一絲絲的鼻酸。這位先前連跨欄擺臂動作都有困難的選手,在我的照顧、處理甚至賽前特地去找他放鬆後,成功奪得金牌!而他在賽後對我說:「老師謝謝你,有你賽前幫我處理,我才能拿到金牌!」每當我想起這句話時,都會讓我有種想哭的衝動,並且更加想為選手努力。

教育部體育署自102學年度起,補助運動防護員進駐豐原高商等4高中,以照顧基層運動選手,並於103學年度開始擴大範圍,在14所高中推動『運動傷害防護員巡迴服務』計畫,104年度開始,增至44所高中,並納入物理治療師參與本計劃,共同服務照顧基層運動員。

在沒有體育署運動防護人員進駐前,新北市明德高級中學在每個禮拜四會聘請幾位防護員到學校體健館,照顧選手的傷勢,然而這種防護模式,受到時間的限制,對於每日有緊急需求的選手無法立即照顧。

104年11月,經過柴惠敏老師的介紹,我加入了此計畫,來到明德高中擔任運動物理治療師的工作。

擔任運動物理治療師最大的願景為降低運動傷害的發生率,因此教導選手正確的運動前暖身以及運動後收操伸展的概念,並且時時督促他們是我最重要的任務。針對每個選手的身體狀況不同,也會在訓練前進行預防性貼紮、教導特定肌群的訓練或是姿勢矯正,以幫助選手維持身體健康,安心地進行訓練。

在各個專項團隊練習時間,我會到各隊觀察練習狀況。透過隨隊的經驗,我更加了解每一項運動的規則、技術以及需求。在不打擾訓練的情況下,也會向教練或選手詢問技術層面的問題,瞭解每個運動專項容易受傷的位置,再適切的調整治療的細節。當選手有傷勢時,也較能與教練討論訓練是否需要休息或調整練習上的強度。選手們也相當信任我,會願意與我分享在練習上、比賽上甚至生活上遇到的各式各樣的問題,此時我便扮演著最好的傾聽者,給予他們心理上的支持,或者扮演選手與教練間的溝通者。

當有運動傷害發生時,透過選手們的主訴以及物理治療專業的觀察、評估,了解選手們的傷痛緣由,並為他們進行相對應的治療,如肌內效貼紮、白貼貼紮、冰敷、熱敷、超音波治療、徒手治療以及運動衛教等等,並藉由選手的回饋視情況調整治療方針,設計運動治療計畫。並每天將所有的治療狀況,記錄在電腦檔案之中,以方便追蹤每位選手的傷病史。

在運動賽事期間,除了督促他們暖身、收操以及進行預防性貼紮外,我也會進行徒手治療幫助選手喚醒需要動作的肌肉,並放鬆過於緊繃的肌肉,治療過程中,也會透過了解選手的心理狀態,試著紓解他們的壓力,以幫助選手能在最好的身體與心理狀況下出賽。

今年全中運我跟著教練與代表隊到台東,很幸運的,本校校隊在選手,教練共同努力下,在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中,射箭隊、柔道隊、角力隊、田徑隊合力奪得14金7銀7銅,相較於去年8金5銀7銅,我們締造了更好的紀錄,相當值得喝采!

明德高中在這次全中運中有優異表現,主要是學校提供良好的訓練環境、各專項教練不辭辛勞的栽培,以及選手們在比賽中克服種種困難而共同得到的成果,而我扮演的角色,則是盡我的專業,幫助選手在有任何運動傷害時就能立刻得到最好的照顧,並在比賽前幫助選手能在最好狀況下出賽。讓我開心的是,在我的照料下,選手們會感受到身體良好的狀況,並在比賽後向我道謝。即使這次失利的選手,也都能夠突破自己最佳的紀錄,而更有信心在運動的道路上前進。

感謝教育部體育署,為這些辛苦在體育界奮鬥的孩子們提供了這個防護計畫,讓這些未來之星有更好的成長環境。感謝明德高中的校長、學務主任、教務主任、體育組長以及各隊的專業教練,願意聘請我在這裡工作,帶領我認識體育的環境,也時常關切我的防護狀況,更感謝大家在全中運賽事期間對我的照顧。感謝台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曹昭懿主任對學校提供的運動防護教育資源以及關切,同時也感謝柴惠敏老師的介紹與時時的指導,我會為我們的選手努力,並把他們照顧的越來越好。

 

(明德高級中學104與105年全中運獎牌比較)

 

金牌

銀牌

銅牌

射箭(104/105)

0/5

0/1

2/3

角力(104/105)

3/3

1/1

1/2

柔道(104/105)

4/4

3/2

0/1

田徑(104/105)

1/2

0/3

4/1

總數(104/105)

8/14

5/7

7/7

(作者係本系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