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撥穗典禮-大學部畢業生代表致辭

主任,老師,同學,各位與會的嘉賓大家午安。我是今年的大學部畢業生代表,楊名廷。很榮幸今天能有這個機會,代表全體B01級畢業生站在這裡,向我們敬愛的師長、親愛的家人分享我們畢業的喜悅。

今天我們要畢業了,回首四年前青澀的我們,那時的我們初次見面,相處起來帶著一點害羞一點尷尬,下課後一群人想了很久,結果還是只說出:午餐要吃活大還是118...,猶豫聽不懂的微積分到底要不要去上,普化開在活大到底是要我們去上課還是睡覺?然而時間一直不停的走,一轉眼我們竟然已經結束實習了,今天一起穿著學士服坐在禮堂,等待著屬於我們的撥穗,真的不禁讓人覺得,這一切真的來的太快。

以前大人們總說,大學就像個小社會,但唯有自己走過一遭才能深刻體會。四年前,到了離家好遠好遠的臺北唸書,開始學習自己生活、自己對自己負責,開始早8要自己起床。我們開始追求我們的夢想,我們的確獲得了一些經歷與成就,但這些事情若是沒有家人,沒有父母的支持我們做不到。親愛的爸爸媽媽,謝謝你們這些年的辛苦、這些年的付出,讓我們即使在外遇到困難,一通電話聽到熟悉的聲音後我們又可以充滿勇氣; 謝謝你們給了我們一個家,讓我們知道哪裏有我們永遠的避風港。在日趨忙碌的生活,在離出社會越來越近後,也許我們回家的時間真的越來越少,但只要回去後,謝謝你們都能讓我們感受到滿滿的溫暖。或許在我們大學的四年,你們無法參與我們所有的一切、不知道為什麼常常12點還沒回宿舍、無法理解為什麼我們會因為一個活動的成功,像發瘋式的相互擁抱相互尖叫、也不大能不明白為什麼大學生為什麼那麼愛喝酒...,或許我們就把它當作是專屬青春的特權吧!今天我們就要領到臺大的畢業證書,但這只是開始,經過這四年的歷練,我們學會自己面對困難自己負擔責任,我們當中甚至有些人已經開始自己賺錢,在你們的羽翼下開始體會你們年輕時的辛苦,畢業後我們不一定會一路順遂,但我們一定會努力,讓你們感到驕傲,就從今天開始。現場所有的家人,爸爸媽媽,你們辛苦了,謝謝你們。

四年來,我們承載了許多的夢想,有人愛上了運動防護想要成為厲害的運動物理治療師、有人愛上了運動訓練勤奮的跑健身房自己訓練自己、有人走入了社區當志工幫助行動不便的老人家,也有人參加水療計劃幫助腦麻的孩子,而讓我們有勇氣做夢、有信心可以去嘗試我們夢想的人,就是坐在前排這些我們所敬愛的師長們。每一位老師都有不同的專長,激發我們對不同領域的想法,並且做了我們最堅強的後盾,讓我們在臺大物治的這四年中在專業領域得到了最完整的照顧。在臺大物治的這些年,每一個年級間的難度跟負擔大概都以指數成長,

從大二的10科到大三的17科期末,雖然很累,但也因為這樣的訓練和磨練,讓我們具備能在臨床實習的能力,大四這年得以在臨床與大學所習得之知識間做整合的學習。走入臨床,我們開始學習扮演著一位物理治療師的角色,治療病人、陪伴病人,在與每一位個案短暫的緣分中,成為他們生命中有意義的他人,而讓我們具備這樣的能力,也是老師你們。謝謝老師們這些年來的指導與諄諄教誨,你們不僅僅教導我們專業的學術知識,也將我們視同己出,照顧我們的生活,在我們迷惘時指引我們方向,並且身體力行的為物理治療專業發展奉獻與努力,成為我們的指標與追求的對象。能跟著這麼多優秀的老師學習是我們的福氣,雖然我們要畢業了,但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老師們辛苦了,謝謝你們。

親愛的B01,我們...要畢業了誒...,有人說:最遙遠的距離並不是未來的幾十年之後,而是那些我們都已經回不去的昨天。有關畢業,我想說的是不帶遺憾離開真的太難,但,我不會難過,因為我知道我們已經一起成就了很多,我們是新生盃壘球冠軍、我們一起走過的物治營、在我們手上復活的物職治之夜、在系館為了每一個考試而熬夜的夜晚、在實習時崩潰報告海的互相加油打氣,最後我們一起撥穗、一起畢業。

大學就像個大跑台,身邊的人來來去去、面對的難題也五花八門,我們都不是完美的人,我們都會犯錯,可能也會常常懊惱遺憾,但也就是因為這樣,我們生命中的成功與失敗,期望和失望,才造就了現在的我們。甘地曾說: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我們處在一個特殊的年代,我們走入了物理治療中心,可以更第一線的治療病人;我們見證學系6年制的改革,並且即將經歷之後的浪潮; 在日趨重視健康的社會風氣中,我們也即將扮演重要的角色。未來還會有很多的挑戰,或許前面的路還很遠,但我們一定要一直走下去,願你我都能勇敢面對,努力追求心中的嚮往。

今天是我們在臺大物治大跑台的最後一站了,我們即將要離站,當我們起身離開了這個講堂,離開了臺大後,我們終將成為什麼樣的人,也許四年前入學的我們彼此陌生,也許未來我們各奔東西,但這四年的回憶將永植在我們心中,我們的大學生活因為彼此而完整。

親愛的B01,永遠記得我們第一次披上白袍的興奮期待,永遠記得我們第一次治療好病人時的成就感,永遠記得病人每一句真心的那一句:謝謝你。然後帶著他們,繼續往前走。

謝謝臺大物治,B01我們畢業快樂!

(作者係PT101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