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系友湯銘倫

(湯銘倫系友於今年撥穗典禮接受傑出系友獎項。)

 

今年的傑出系友的選拔,經過了繁複的提名、討論、投票,最後由第10屆的系友湯銘倫老師獲得此項榮譽。

湯銘倫老師在大學畢業、當兵之後,在西元1983年前往美國發展,篳路襤褸的開創物理治療的事業,後來成立了在芝加哥最大的居家照護的轉介中心。老師在事業有成後,時常與系上聯繫,提供各方面的協助,包括贊助系上黃麗麗老師紀念牆、提供想要前往美國發展的系友建議、擔任台大學子在美國芝加哥的接應與未來即將設立獎學金等,即使人不在台灣,卻是我們強大的後盾。在畢業季告一段落的時刻,本次電子報非常榮幸地邀請到湯銘倫老師來分享他寶貴的人生經驗給一個個正要起飛、正在迷惘或者是懷著夢想的心。

 

Q: 老師您當初為什麼會前往美國,決定從事居家照護的物理治療呢?

A:

我當時畢業後其實不知道要幹什麼,我那個年代的氛圍大家都想重考醫學系,我問了一些學長的意見和評估對自己的了解後,決定去美國。1983年到了西北大學,1984年考到執照,考到了執照後開始兼差。我看準了home care的特點,第一個特點是時間非常彈性且作法可以很有創意,你可以學習如何在一個病人的家中使用現有的器材治療,而不受儀器、工具的限制,這是非常有趣的;另一個特點是home care的給付比較高。美國醫療保險的制度是採用DRG(Diagnosis Related Groups),用來避免病人不必要的住院,而因沒有住院省下的錢,正好會拿來用在home care。

 

Q: 老師您後來是如何發展成現在500個人力的規模呢?而您是怎麼管理的?

A:

一開始,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做,在後來因緣際會和一個醫院簽約,這間醫院有400多床需要照顧,當然我沒有辦法做這麼多人。所以我開始從身邊熟悉的護理師、治療師詢問是否願意加入我的團隊,後來越做越大,漸漸地還加入的職能治療、醫療社工等相關居家照護人員。

早期徵人時我並沒有刊登廣告,我決定先從我平常接觸且信任的人問起,我認為他們才能代表好的品質、正向的公司形象、而且負責任。因為大家都是去病人的家工作,若他沒有辦法自我管理,對病人、公司都非常不好,我們也有類似客服的系統,會打電話確認治療師是否有來以及他治療病人的品質。公司和治療師之間也存在著合約的關係,並不是雇用治療師成為我們的員工,而是看他接的個案量給予給付的。因此若治療當中發生問題,經過釐清後發現是治療師或護理師的問題後,公司就不會再為他安排病人,而他就會自然而然地被淘汰掉了。

 

Q: 身為物治系的學長與傑出系友,老師您想要傳達什麼給大家呢?

A:

我當時前往美國看見居家照護的市場,除了本身的直覺之外,我想要告訴大家“Do the right thing, and do the thing right.”,勇敢地做對的事並且把事情做對,你所追求的東西就會自然的到來。在工作上,我們要為病人著想,這不是說要你對病人多溫柔、多好,你要站在他的功能性去想,鞭策他達到目標。我們也同時扮演著教育者的角色,舉例來說:在美國和台灣都有些人把居家照護的治療師當作看護在用,當有人把你的角色和看護混淆時,你要告訴他你的目的與工作內容,而不是一昧地給予病人方便。

另外,大家要樂於學習,更不要排斥學習其他的專業。我在居家照護時,常常需要幫忙看病人的用藥並給予建議(要注意,只有建議)。此外,現在公司規模較大,除了物治,我也需要知道不同專業的治療進程才能確保治療的品質。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