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創新物理治療學會在倫敦

圖1. 與香港理工大學Prof. Ng合照(由左至右分別為Prof. Ng、徐瑋勵老師、蘇姵宇同學及本文作者)

 

包含轉機時間,在搭乘快20小時的飛機終於到了英國倫敦,展開我碩士生活第二個國際研討會的旅程。倫敦是一個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機會拜訪的城市,賴地球自轉軸完美傾斜所賜,六月份的英國要快晚上10點才會天黑,讓我們能在參加會議之餘,還有機會能在「白天」走訪各個倫敦的知名景點。

國際創新物理治療學術研討會著重於創新的物理治療評估、技術及治療工具。在會期中聽到許多國外學者分享到他們的研究結果或是治療手法,像是透過戴牙套來矯正顳顎關節位置以增加姿勢穩定性及控制或利用Adapted Reflextherapy在足底找出不同反射點來治療慢性疼痛。一位來自的波蘭學者分享他這幾十年來,針對脊椎側彎的量測及治療方法,有別於在目前所學,讓我學習用另一個角度看待物理治療這個專業。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Prof. Ng 介紹讓傳統中醫藥材的成分奈米化後,結合超音波治療對於肌腱修復的成果,讓我對於傳統中醫學跟物理治療的結合有更進一步的體會。短短三天超充實的會期,見識到來自世界各地物理治療師們分享自身治療的經驗或是研究結果,讓我收穫滿滿。

這是我在碩士班第二次參與國際研討會,較沒有第一次在新加坡舉辦的WCPT報告那麼緊張,跟國際學者對談時也沒有上次那麼害怕,能更流暢的表達我想要傳達的內容。很謝謝我的指導教授徐瑋勵老師鼓勵我投稿參與這次的國際研討會,讓我有機會認識更多國家物理治療專業相關人員。這一次的壁報展示,受到許多學者的鼓勵及建議,很榮幸能獲得最佳壁報展示的獎項,謝謝徐老師在這過程當中的指導、動作科學實驗室的成員在收案過程中的協助以及每一位參與這項研究的受試者們。

 

  

圖2. 徐瑋勵老師獲邀演講

 

 

圖3. 作者(左)與國際學者的討論壁報展示內容

 

  

圖4. 最佳壁報獎

 

難得到了離台灣這麼遠的英國倫敦,在會期之餘我們也把握時間,到倫敦知名景點大笨鐘、倫敦眼、西敏寺和大英博物館走走,體驗不同的人文氣息及建築藝術。這次會議舉辦的期間,非常幸運的遇到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的90歲大壽,倫敦街頭充滿歡樂的氣氛。

    

圖5. 很幸運的擠到前排一睹皇家衛兵的風采

 

在英國知名的紅色雙層巴士上看到”TAIWAN” 這個名字讓人覺得十分親切,也看到外交部人員的努力。

圖6.雙層巴士

待在倫敦的這幾天其實一直都在下雨,天空也看起來都灰矇矇的,有些可惜。圖 7為知名的倫敦塔橋(Tower Bridge),在使用地圖定位時,不要搜尋到London Bridge了,這兩座是不同座橋。

圖7. 動作科學實驗室成員在倫敦塔橋

 

蒐集世界各地的文物免費參觀的大英博物館,當然要進去看一下,維安問題大包包都需要安檢完才能帶進去。但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只能先從較知名的文物看起,如果要仔細看的話我想沒有個兩三天應該看不完吧。

  

圖8. 大英博物館(在白金漢宮附近)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