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鑑別診斷

六年制物理治療課程在大三與大四會開設新的課程,主題是「物理治療鑑別診斷PT differential diagnosis」。不同於目前物理治療師在臨床時所進行的「功能診斷functional diagnosis」,鑑別診斷的工作是依來診間尋求物理治療介入的患者給予一個合適的臨床標籤(clinical label)。雖然大部分物理治療師執業的場域之中,合作的醫師都會給予患者一個合適的醫療診斷(medical diagnosis )再轉介至物理治療師手上,然而隨著執業場域的變化,許多時候物理治療師必須先判斷患者是否應留在自己的診間接受治療師的服務,抑或是轉介患者至其他醫師或醫療人員處接受協助。這種狀況尤以需要在執業場域中自行面對患者的場域(如獨立執業的物理治療所、學校、體育場邊等)為最。有些學者則稱之為轉介檢視(screening for referral),以避免與醫師執行的醫療診斷混淆。

 

鑑別診斷的過程可以與犯罪現場調查比擬。治療師藉由仔細的病史問診及身體檢查,找出患者可能的問題所在,尤其必須注意到患者是否有治療上的紅旗(red fleg,指患者有不適接受物理治療的狀況),在陷患者與治療師於險境之前將患者轉診至有能力處理的醫療人員手中。舉例而言,當治療師第一次接到一位由醫師轉介的頸部退化性關節炎的個案時,即使影像上的確顯示出明確的退化病灶,但治療師發現患者的頸部疼痛在跑步時才會變嚴重、但休息一下就不痛時,治療師就必須想到這是否有可能是心血管的問題而並非單純的退化問題。雖然目前資深的治療師普遍都已經具備了這個能力,但我們期待在六年制的課程中將這個能力的訓練納入,以期所有治療師在出校門時即有物理治療鑑別診斷的基本能力,以維護患者的醫療安全,也避免治療師陷入不必要的醫療糾紛之中。

(作者係本系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