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球選手之手肘內側韌帶拉傷

從去年的暑假開始,在一次因緣際會之下接觸了臺大橄欖球校隊的隨隊防護,短短的一年之內就看到了膝蓋前十字、後十字斷裂,內側韌帶拉傷以及各式骨折,在橄欖球隊可以完整地看到一個急性傷害是如何進展,可以說是PT最好累積實戰經驗的地方。剛好有機會在這裡分享一個手肘內側韌帶拉傷的案例。

 

 

選手參加的是連續四天的比賽。第二天的比賽結束時選手發現手肘疼痛無法彎曲伸直且腫脹,當天晚上便幫選手進行徒手淋巴引流,以及使用爪狀肌內效貼布消腫,並於隔天比賽前使用白貼固定。比完賽後選手回家休息兩天,但手臂依然持續疼痛腫脹且角度受限。與柴老師討論後,老師建議在手肘內外側韌帶加上X型肌內效貼布固定,並且執行動態關節鬆動術(mobilization with movement),結果疼痛與角度都有顯著改善。

 

  

 

橄欖球比賽常有激烈碰撞,選手通常很難描述受傷當下是發生甚麼狀況,PT一定要先確認並保護骨頭以及韌帶的完整性。在骨頭以及韌帶有被固定的情況下再去進行腫脹的處理才會事半功倍。若無法確定是哪一條韌帶受傷,保險起見可以多固定幾條。

 

在腫脹被控制之後,若是依然有角度受限,則必須確認骨頭的排列是否正常。PT執行關節鬆動術的同時,請病人執行主動的關節活動,疼痛感應該要有立刻顯著的下降才代表正確。經驗法則告訴我們通常PT需要給予關節垂直於動作平面的力量,但實際上需要給予哪個方向的力量必須依病人的反應決定。

 

很感謝在臺大能夠有這樣的資源,球隊中有各式各樣不同的案例可以接觸,技術上又能跟柴老師討論作為後盾,若是能把握這樣難得的機會多去做嘗試,並且從選手的回饋修正自己,相信往後治療病人必定會更加得心應手。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