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 湯銘倫傑出系友演講

還記得在撥穗典禮(編者按:2016/06/05)上,湯銘倫傑出系友問了我們和居家物理治療有關的三個問題,當個案和治療師抱怨或是詢問各項問題的時候(如詢問藥物服用、疼痛控制),我們是否都能給予解答?或是協助找尋資料?抑或是僅回答說「對不起,這不是我的專業,我不會,你去問醫生。」

DSCF5674.JPG

    此次(編者按:2016/06/14)採取了不同的演講模式,是由實習過的大學部同學與研究生分享在實習或是執業過程中遇到想分享或是仍不知該如何才能有更好處置的經驗,湯系友再進一步詢問引導並提出看法,如遇到維他命B12不足的病人神經myelin sheath受損,因其水溶性特質而須提醒患者多補充水分;右邊偏癱的病人因傷其左大腦半球,情緒系統容易損傷;旋轉肌開刀的病人因為疼痛而不想做治療,是否有了解其服用的止痛藥種類與藥效等。在分享過程中也不忘提醒我們要使用專業、量化的方式回答,並強調應要結交各醫學及其他專業的朋友,遇到不懂的就向人請教,不斷充實自己的知識庫。以下是當天的場景:

P1140295.JPGP1140303.JPGP1140304.JPGP1140306.JPGP1140307.JPGP1140312.JPG

 

    從大家的分享與討論中,更發現緊守著物理治療知識是不夠的,除了必須要不斷累積經驗外,如何讓自己的醫學專業知識更深更廣甚是重要!最後湯系友整理出以下幾點和大家分享:

面對病人時

1.     Listen to the stories: 不要阻斷任何重要的線索,但也應適當引導至你想蒐集到的內容

2.     Understand the needs

3.     Patient center and evidence base practice

4.     Respect the wishes

5.     Relentlessly for the cure

 P1140316.JPG 

    一個多小時的演講下來,不僅了解身為一位物理治療師,必須不斷精進自己、擁有開闊的視野,並且盡可能蒐集資料、將一切所學掏出來應用,作中學、學中作。很感謝此次湯系友的演講,期許我們在未來都能謹記此次寶貴的一課,讓物理治療專業發揮至極致。

 P1140319.JPG
 

(作者係PT101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