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中心的課外學習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鄭宇

今年的三月左右,在陪著室友去保健中心看診的時候,機緣巧合下,到保健中心的物理治療門診幫忙成了我每周的例行事項。

校總區的保健中心物理治療門診是系上大四實習的其中一站,很幸運的能在大一下進去幫忙。身為大一學生,在裡面能做的事情不多也不難。最主要是幫忙行政業務,例如發號碼牌、報到預約、登記病人資料、找病例、填寫表單等等;再來就是一些助手的工作,剪遞肌貼、拿熱敷袋、排放物品…。而在有空的時候,老師也會讓我們徵詢病人的同意後,在旁觀摩,接觸多一些案例。雖然基於身分的限制與能力的不足,不能接觸治療的部份,但長久下來也對物治的工作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在這一學期內,我在校總區物治門診中學到很多東西,光是在旁觀摩學習的過程中,就看到許多不曾思考過的事情。治療手法先不談(因為很多看不懂),但診間的行政流程、整個治療過程中的流程順序、治療師與病人間的溝通交流、病人在接受治療時的行為反應、老師與學長姐在治療時的專業態度,都對我有非常大的衝擊與影響。

大一除了系上開給學生的課程之外,接觸物治事物的時間不多。很感謝老師給我們這個機會可以在課餘時間去學習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加深對物治這門專業的認識。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