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全國紀錄之感言

關於物理治療,其實在我國中高中運動生涯內接觸的不多。一方面是認為在國高中運動成績與項目對手的強度裡,還不至於需要多花經費去治療;另一方面是學校沒有多餘的支出去請物理治療師,所以當有小拉傷或是肌肉緊繃就以最簡單的治療方式:冰敷、熱敷、泡冰水……如此而已,關於肌貼則沒有任何正確的資訊。然而當自己進入到大學裡頭,課表的強度也隨之增高、對手強度也比往常還要強,才明白物理治療的重要性。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我進大一時,認識了物理治療權威柴惠敏柴老師。那時候確實年紀輕,鄉下運動保健資訊不發達、不認識柴老師。在有一次練習時,後腿肌有一點小撕裂而尋求方法解決,就這樣認識了柴老師,明白了物理治療的重要性。

       也因著物理治療的進步跟研究,我明白運動員除了熱身不夠造成拉傷,大部分的拉傷都來自於選手練習後收操不足,長期下來累積的慢性疲勞而成堆積。隨著訓練時間和比賽期拉長,運動員對於物理治療的知識也必須提升。從一開始不同肌群伸展及收操動作,延伸到一些專有名詞,像是PNF、得式伸展、大放鬆,這些對於運動員都是十分重要的。同時,物理治療能夠讓運動傷害降到最低,使運動成績提升。因此,在運動員的生涯中,物理治療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往往出國比賽都會發現其他國家都會帶著2-3位物理治療師。因為物理治療除了保護選手、避免受傷外,也能提升運動表現,是呈正比關係的形式。有好的物理治療就有好成績,要好成績就必須具備好的物理知識及物理治療。

       大學運動生涯裡感觸最深的就是,背後有著台大物理治療的幫助能讓選手無後顧之憂的去追逐好成績。也因這樣,讓我更了解物理治療在我生活當中是如此重要。

(作者係師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