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醫學生聯合夏令營

這個營隊的目的主要是希望兩岸的醫學生能夠有進一步的交流,並且合力將醫學知識傳遞給當地高中生。醫教課程持續六天,內容包含按摩、粵病、大學生活、紙藝等等,相當多元,讓高中生們對大學充滿期待和想像。

我們在與對岸學生開會討論如何授課的時候,常會遇到意見不合、做事方式不同的問題。例如:他們習慣簡報上有很多字,講課方式也比較死板,試圖將許多知識灌輸到學生腦袋裡的感覺;台灣學生的上課方式則偏向寓教於樂,希望透過活動和遊戲讓他們記住一些東西。兩岸文化的不同沒有誰對誰錯,也許是從小就接受不同的教育方式,長大後自然而然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這個營隊帶給我最大的衝擊是大陸學生的積極,他們能在艱苦的環境下闖出一片天。在如此龐大的的人口壓力下,課業上的負擔比台灣大很多,想要有所成就,必須比別人花上更多時間和精力念書、做事。環境會影響一個人,在那樣的環境下,不拼命就輸了。我很佩服他們不服輸的精神,一旦下定決心就會把它做到最好,這是台灣學生比較少見的。

整個營隊交到各式各樣的朋友,每個人身上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這趟旅程給我的收穫並不是因為我參加了這個營隊而感到驕傲,而是這個營隊讓我看見外面的世界,也懂得知足。外面的世界很大很殘酷,每個人都在為了生活得更好而努力著。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走出舒適圈才會發現自己的不足和幸福。透過這趟旅程,我了解夢想非一蹴可幾,腳踏實地往夢想的路上前進,才是現在最該做的。

(作者係PT103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