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球國際邀請賽經驗分享

嗨,我平時是在游泳隊擔任運動物理治療師的方俐婷。這次參加2016在台大辦的國際手球邀請賽,擔任物理治療師對我來說是非常難得的經驗。在接觸不同的運動項目時,會摸到選手們不同的身體組成、看到不同的動作模式、解決不同的動作問題,特別是國際邀請賽,可以看到各國的強隊他們是如何運用自己的身體,我覺得是非常令人興奮的一件事情。謝謝台大的好地方、好老師、好同學,讓我有好機會可以參加!

       手球是一個肢體接觸非常多的運動項目,很多人都是因為擦傷而來醫護站尋求協助,另外一種最多的運動傷害就是扭傷(腳踝尤其多)。許多選手經過醫護站都想來拿冰敷,這在我平常的游泳專項裡是非常少見的。比賽中,除了較常見的問題如腳踝或是腳底痛、肩膀痛,也遇到了很多有其他關節問題的選手們:下背痛、膝蓋、手指、手肘。我印象深刻的就屬於腳底痛的A選手,還有第一次防護因為膝蓋受傷打119的B學妹了。

       A選手來到醫護站,請我們幫他在足底筋膜的位置上白貼,原因是他的雙腳底痛好多年了,一直沒有辦法根治。跑步久了,足底筋膜的位置就會開始疼痛,自己覺得耐力很差。如果貼上白貼,他的運動表現可以比較好,並且不用擔心足底筋膜疼痛的問題;他也跟我說他因為手球的關係,兩隻腳踝時常扭傷。我當下第一時間其實比較想做物理治療檢查,希望了解他真正問題後再評估是否需要白貼支撐。觸診後發現他的雙側比目魚肌都很緊繃,放鬆後他立即覺得自己的腳變輕許多,腳底的壓力減少,覺得自己可以跑得更快也跳得更高了。同時也一起處理了他長期腳踝扭傷的跟骨矩骨關節,放鬆小腿上其他緊繃的肌肉,再做些許下肢的運動訓練。他離開之前我們沒有使用任何貼布,但是他打完比賽後回來跟我說他們那隊贏了,且他覺得腳比以前輕很多很多,沒有足底問題。這樣直接、快速的回饋,帶給身為物理治療師的我非常大的鼓勵。

 

       B學妹是我第一次接觸到需要急救的選手。比賽進行間,當我還在治療其他人的時候,突然對面的場上呼叫醫護人員。一陣緊急下我趕過去,看到B學妹倒在地上痛哭抱著膝蓋,學弟趕忙抱起她朝醫護站來,躺在醫護站的床上。B學妹告訴我她剛剛在膝蓋受傷時聽到有斷裂的聲音,很害怕以後不能再打球了。看到床上躺著崩潰的B學妹,其實我心裡很擔心她的傷勢,忐忑卻不能把這種情緒傳染給傷者。我一邊安撫她的情緒一邊檢查她的膝蓋,些微腫脹、瘀青。實際輕微的用她的膝關節做動作時,發現B學妹的表情沒有很多變化,再做一些比較大的角度動作檢查過後,我心情已經沒有她剛躺上床時那麼緊張了。簡單的檢查過後,覺得其實沒有太嚴重的傷勢,但我們決定還是叫救護車再做更進一步的檢查。當下在場的每一個人都很緊張,能夠順利把傷者送出去,我們已經盡全力在第一時間幫助傷者了。

       這次手球國際邀請賽,發生叫救護車的事件,我立刻想到之前柴老師分享過的案例:田徑大專盃跑步比賽當下選手肌腱斷裂,送到醫護站時選手崩潰痛哭。醫師、物理治療師一起合力幫助病人做急性處理,物理治療師做消腫的淋巴手法加上冰敷幫助傷者減緩疼痛,做好固定趕快送醫。緊急的當下物理治療師可以做的事情,在目前物治的教育養成中很少提及,真正接觸急性受傷的病人機會更少。場邊防護是一個很棒的場合,讓我們必須學會怎麼樣在第一時間不慌不忙處理傷者、做好初步檢查。我從中獲得很多經驗,也讓在場的學弟妹們獲得一次很棒的學習經驗。

(作者係PT98畢業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