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 魚兒水中游之物理治療與防護

        2015年,夏天的尾音飄揚時,在柴老師的引薦下,對於游泳治療防護為初生之犢的我,毅然地接下思樺學姊火熱的棒子,投入青春洋溢鮮肉無敵的游泳隊行伍中,也映出了一圈圈充滿驚奇與蛻變的漣漪。猶記得自大二下學期開始,跟著柴老師一點一滴地在田徑場邊留下足跡與汗漬,轉瞬場景變換,身邊沒有了令人安心瀟灑的身影讓自己依靠,遇到問題時,不再能眼神飄移傻笑等待,而是必須在第一時間進行評估診斷後給予治療計畫。於是,我在魚池邊的濕身生涯,隨著小金魚們游著游著,也游了超過300天。

        游泳總共分為4種泳式:蝶式、仰式、蛙式及自由式,每一種泳式都有其特定的動作型態與主要發力肌群,且小金魚4種泳式都會練習,與陸上運動項目最大的不同在於,水中的動作對於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效益相當低,因此若空有一身蠻力對於速度仍然無用武之地,反之,身體的協調性與核心肌群的使用才能更有效率的將水阻化為推進的動力,剛柔並濟的一舉破浪而出。小金魚的肌肉特性與以往所曾經接觸過的田徑、手球、與其他球類選手皆大相逕庭,小金魚們肌群以柔軟為主,且因泳式對於關節活動度的需求較高,多數小金魚有關節活動度過高的問題,並隨著年齡增長,容易衍生肩、膝關節與腰椎不穩定等症狀,常見運動傷害則以肩關節、腰椎與踝關節為主。在這段時間裡,除了游泳運動傷害之外,也看到了不少小金魚們年輕氣盛的副產物,跑步拉傷、腳踝扭傷、打球手指吃蘿蔔、追公車仆街、騎腳踏車犁田……,各種說不出奧妙的傷害包羅萬象,也及時地發揮了物理治療急性期介入的優勢,準確控制傷害程度與盡快恢復重回水道。

        隨著近一整年的游泳隊治療防護將告一段落,在這說長不短的時間裡也陪著小金魚們征戰了不少大小國內比賽,更難得的是有機會陪著隊上的大魚們出國並竭力爭取奧運參賽資格。在平時的治療防護中,以預防傷害與協助強化訓練為主,由於正式游泳比賽中,禁止使用肌貼,因此必須在平時就有效控制小金魚的肌肉品質與體能強度,才能在高強度比賽中有最佳表現。慣性的每週一至兩次魚池邊治療,能有效且確實的追蹤小金魚們對於自我肌肉拉筋與筋膜和肌肉放鬆的執行和調整,且會藉由簡單器材如彈力帶與水瓶,給予簡單肌力強化和關節穩定的居家訓練菜單,並帶入核心肌群功能性強化概念,以達最高練習效率。當進入白熱化賽期階段,則會搭配教練設計的訓練強度,強調訓練後的體能恢復並搭配適當筋膜和肌肉的放鬆調整,以期達到最佳的訓練效益而拿到佳績。比賽過程中,則是協助賽前暖身、賽中調整、與賽後恢復,使用手法不外乎核心誘發、PNF、淋巴引流、筋膜放鬆、肌肉按摩與伸展等,配合小金魚們每天出賽的頻繁度與場次時間不同,也會在比賽前藉由賽程表先行了解以規畫每隻小金魚的調整重心,同時在賽程中更需要不斷地確認調整協助和治療的內容與強度。

        此外,這一年裡最特別的經驗大概就屬隨隊前往日本參加奧運資格選拔賽,如今已過數月餘,腦海中仍清晰記得,那第一次隨隊前往國外並在國際賽事中作為隨隊治療師,直到回國後心中仍充滿著熱血悸動和些許的迷茫與挫敗……。由於所碰上的每位選手都是國家的菁英,每個人專項不同所反應出的肌肉質感與發生症狀也天差地別,每一回合的治療與按摩都是腦力和體力如何平衡協調的考驗。也藉著賽事看到了日本國家隊、日本一般隊、澳洲隊、香港隊等都有隨隊治療師或防護員隨行,少則一兩人,多則五六人甚至以上,看著他國隊伍的醫護治療團如此龐大陣容與精細分工,不禁反思自己一個人能做到什麼程度!?以日本國家隊選手為例,每一位選手在賽前的熱身、伸展及核心強化,都有固定分配的治療師或訓練員協助,每道程序按部就班、井井有條,只為讓選手能以最佳狀態入水,而治療師在症狀的評估與運用的治療手法,皆大同小異,都是在簡陋的環境設備下,運用簡單器械與自身肢體以達到協助選手做準備,可見臺灣物理治療師在運動治療領域的能力與他國應沒有太大的落差,然而臺灣國家隊伍所擁有的資源配給,卻遠遠無法如外國隊伍般豐富,物理治療師所能揮灑的空間也有待加強……。

 

[平常練習] 筋膜與肌肉放鬆調整

[平常練習] PNF運用、筋膜放鬆

[賽前] PNF運用、關節鬆動術

[賽中] PNF運用、肌肉牽拉

[賽前]肩關節鬆動術、PNF運用

[賽中]淋巴引流與按摩

[賽後]收操與肌肉牽拉放鬆

[賽後]收操與肌肉牽拉放鬆

[賽後]核心練習

[賽後]核心練習

 

 

每位選手認真的練習與珍貴的傷害,都是值得我們崇敬效法的對象和稀有教材,也感謝柴老師從手把手地帶領著我們去評估、診斷、治療,還有以身作則的在大大小小賽場中衝鋒陷陣,直到如今大膽放手讓我們自己前往戰場最前線去揮灑專業與熱血。身為隊伍中的唯一治療師,有不少說不出的辛苦、也有許多不時縈繞心頭的幸福,更是慶幸自己如此幸運能遇到這麼棒的教練團和孩子、家長們,雖然即將要卸下這個隨隊治療師的身分,心中有不捨也充滿著無盡地感謝。

這一年讓我深刻的體悟並懇切地了解到場邊防護運動物理治療師的價值,每一場次的練習、比賽、調整,都是治療師不斷地自我挑戰與反省的轉捩點,對於場邊防護運動物理治療,我還有太多需要繼續探索學習和經驗體悟,感謝老師的指導和提攜、感謝教練們的照顧和信任、也感謝每一位可愛又頑皮的選手們,你/妳們都是我的MVP。

 

※注:小金魚:對泳隊孩子們的暱稱。魚池:游泳池。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