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半場

能將小我與大我結合起來,五年級就不會只注意到太陽慢慢西下,而是更積極設法尋找還需要光照的角落(吳挺鋒、何榮幸,天下雜誌535期) 」。

 

民國五十年到五十九年之間出生的世代,俗稱「五年級生」,我們這一代正處於面臨中年危機或追尋生命意義的人生階段。而我,在2016年8月1日退休了。

 

猶記得1980年暑假大學聯考放榜,父親驕傲地唸著:「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復健醫學系物理治療組」。當時全國每年只收25個學生,畢業後不僅工作有保障、更都是在大型醫療院所。轉眼間36年過去,即將離開這個似家一般的母系,回憶與感恩湧上心頭。

 

選擇物理治療

 

在多數人都沒聽過「物理治療」的聯考年代,會把台大物理治療當作第一志願,是命運的巧妙安排。敬愛的國中導師因為背痛去做物理治療,她說這種醫療專業很有幫助,不開藥、會教人做運動。表妹因為脊柱側彎在三總做物理治療,讓我發現醫學院居然還有這種不需值夜班、能兼顧家庭與生活品質,又能對人有幫助的專業。

回想當年同學,鄭素芳、王淑芬跟我三個人(圖1)的學號分別是11, 13, 14號,上課和實驗常常分在同組不說,更是學系多年同事,可說緣分最深了! 高群芬(圖2第二排右邊第一位)和我以及胡家珍則都先後留在母校擔任助教/技士。職能治療組的姚開屏(第一排左邊第二位)現在是台大心理系的老師、張志仲是高醫職能治療學系的教授,林桑伊(第三排戴紅色帽子)為現任成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系主任、陳嘉玲(第三排右側第一位)是長庚大學早期療育研究所所長。算一算我們班擔任教職的人真不少,當然還有吳良青和張瑞昆分別是高長庚的物理治療及職能治療的資深臨床教師。

 

圖1. 大學時代與鄭素芳、王淑芬合影。

 

圖2. 物理治療第14屆、職能治療第11屆同學合影。請讀者自己找找圖1 的三人分別在哪裡?

 

 

教而後知不足

                                                                                    

畢業後第一年任職台大醫院擔任技士,工作內容與學校的助教完全相同(圖3.)。記得當年每周抱著厚厚一疊病歷回家修改、每一次的期刊研討又需要多查十篇參考文獻才能解答學生疑惑,常自問:「為什麼畢業後唸的書比當學生時代還要多? 」。由於同時監督五位學生,案量大約是單獨工作的五倍,再加上醫學中心的病患種類多元,每一天的工作都是挑戰。除了教學醫院的例行工作,黃麗麗老師與廖文炫老師又分別帶著我從問題發想、研究設計、收集資料、統計分析到論文撰寫,發表了兩篇論文、激起了我對研究與繼續求知的熱情。畢業第二年到美國攻讀碩士學位時,才體會求學階段與第一份工作的高壓環境,讓我僅僅一年的臨床經驗相較於已經畢業五年的美國同學毫不遜色,因而深深感受到台大教育的紮實以及對恩師們的無盡懷念與感恩。

碩士課程接觸到動作控制相關學科,引起極大的震撼,覺得物理治療要由「技術導向」轉為「理論導向」,才能由「技術人員」成為「專業人員」,由「知其然」更進一步地「知其所以然」,並能舉一反三、發展創新。1991年取得博士學位後即刻返國,盼能貢獻所學,將動作科學理論介紹給台灣的物理治療界。

圖3. (從右至左)高群芬、童學敏、廖文炫、曹昭懿、李慧媛、黃麗麗、蔡美文、林素真、胡名霞。

 

 

五十而知天命?

 

博士論文做老年人平衡訓練的題目,自此離不開對於「老」以及「生命發展」議題的學習。孔子說的:「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可視為一種生命發展階段的觀念,然而真的能五十歲就知天命嗎?

人生,是一種對生命以及生命的意義的探索過程。醫學院的課程與工作讓我很自然地從十八歲進入大學到四十歲之間致力於對「身」體功能層面的研習,專注於物理治療與動作科學的相關學習,對於當時覺得不相干的「心靈」層次極少關心。有人開玩笑說「PhD is piled high and deep」,這種專心一致,致力於推廣動作科學至物理治療專業的工作目標,卻導致在完成「動作控制與動作學習」課本出版後,四十歲的我對於人生下一步目標的大困惑。機緣巧合,此時參加了以心靈成長為學習重點的教師營,自此「身心靈」的全人觀點成為人生與教學的追求目標。透過網站(圖4.)與學生對話、學習新的教學科技、拓展全人的人生觀與教學觀,逐漸由研究身體姿態的平衡,轉而追尋人生的身心靈全方位的平衡。

 

 

圖4. 吳英黛主任時期由梁駿傑助教協助設置的個人教學網站(退休後已下架)

 

 

美國老年精神醫學權威金恩.柯翰博士(Gene Cohen, M.D., Ph. D.)所著的「熟年大腦的無限潛能」書中將心理學大師艾瑞克森(Erik Erikson)的人生八階段之最後一個階段「成熟期」,再細分成四個潛能發展階段,分別是「中年重評估」(reevaluation)、「解放」(liberation)、「總結」(summing-up)與「安可」(encore)。

根據這個理論,退休也許可視為一種解放、一種重新開始。因此,雖然不捨並肩作戰了廿五年零七個月的同事們(圖5.),為了人生下半場,我決定退休,並架設了全新的個人網站 http://hucare.4best.me (圖5.)。網站內容將包括研究所課程(動作學習學)、強調專家型學習與物理治療創新創業面向的「愛PT」網站,以及「談人生」、「談物治」與「談學習」部落格等。希望生命的亮光,能夠持續照向需要的角落。

                                                                                                    

 

圖5. 2015年台大物理治療同仁合影。

 

 

圖6. 退休後的個人網站QR code,內容將持續更新。

(作者係本系退休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