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牧場志工行

    尼伯特颱風的登陸迫使原本在嘉義鄉村雙語營的活動提早一天結束。當天嘉義無風無雨,讓我十分疑惑這強颱怎麼…這麼沒有威力,還讓我們營隊白放一天。直到隔天下午滂沱大雨加強風襲捲而來,才驚覺原來後勁無窮。在那樣的狂暴的天氣下,居然還是搭上高鐵衝回台北,前幾天還停駛的說。

    回來看新聞,得知首當其衝的台東受損嚴重。由於多是鐵皮屋的關係,許多家庭的天花板被吹掉、招牌散落、樹木倒地造成交通阻塞,甚至聽到教會師母老家的馬桶被吹走。那時身在台北的我,看到這些需要,說沒有任何一絲一毫的動心與憐憫是騙人的,但我去到那到底能做甚麼呢?想起過去柴老師所分享到過去在921還是台南地震的賑災,能找到物理治療在災區的定位,也許該去嘗試一下,找出自己在那可以提供甚麼協助;同時,亦可以跳脫不於以往的實習生活,雖然過程艱辛而收穫滿滿,但實習時的視野就是眼前的病人和回家後的書本、報告,感覺少了些放眼社會的需要連結之處的機會。感謝主,光鹽社團幾位朋友相約去參與台東志工行為了賑災,既然時機對了,同伴也都齊了,那就勇往直前的前進吧!

    抵達台東後,當地的殘景真實的呈現在眼前。雖然已經先經過幾天的修復,交通稍微順暢,但是仍看到樹木近乎全斷,幾間玻璃店面的玻璃也散落滿地。我們前去協助的泰壹牧場時,更見到原本戶外的養雞場充滿了許多石頭與樹枝。我們在下午抵達,馬上卸下行李、換上工作服,開始清理樹枝。烈日下真的格外耗力,在外頭一個小時,大概就得休半小時才有體力繼續清理。

    休息時,聽到牧場主人蕭先生緩緩道這間牧場的由來。他爸爸是獸醫,建立這間放牧雞的牧場,聽說在農業業界是很專業的。後來他子承父業、克紹箕裘,接下了這牧場,照著他父親的心願,成為了政府許可的牧場。本來至少可以穩定營運,可是由於颱風,把過去父親傳承的產業給毀了。雖然我覺得農業的確很靠天吃飯,所以蕭先生無需那麼自責,但是無法脫口而出任何話,可能當時能做的只有聆聽吧!後來,蕭先生又提到經營的難處,只有自己一人經營而缺乏人力,甚或是遭鄰居惡意對待,想要併吞他外面的那塊地。我突然感到原來在台北生活,為了讀書、為了實習苦,為了自己美好的將來努力,太過幸福,但是眼光卻是狹隘。可能在台北被保護得太好了,讓人看到一個陌生人真實遇到的困境,並在困境中求生存,真實的暴露讓人無可迴避的,覺得更該付出些甚麼。就像連加恩醫生所說:「幸福的人,就要付出更多。」

    其他時候除了跟光鹽社團的朋友在休息時聊聊天外,其他就是在幫忙把被水入侵的飼料給倒出來曝曬、修補鐵絲網、幫忙補飼料和水、趕雞回籠或是收雞蛋,這真難以想像單靠蕭先生是如何一個人是如何完成這所有的工作。另外,好險事前跟朋友先買了兩捲肌貼,幫一位搬運而肩膀痠痛的朋友貼了一下,他因而感受到肩膀的壓力卸下,可以把工作時間拉長,覺得能這樣子協助到別人,既開心又有意義。

     最後,這三天的過程很感謝蕭先生及其家人提供的各種食宿,還有曝曬過後時的冰水,十分消暑,還有臨別所贈的優質雞蛋。感謝阿光哥(蕭先生以前的同學),軍中休假,但卻義氣相挺來協助,令人佩服,也感謝光鹽社團的朋友一同經歷這難忘的志工生活,直到親身見到台東的慘況,更覺這是一個契機,讓我思考在真實的需要上,到底能夠提供什麼樣的幫助,還有自己是不是仍停留在我自己的舒適圈而不願意踏出去面對現在各樣苦難?

    離去後,聽到他們最後自動供應飼料機可以重新運作,還有外場整修好,真是令人感動,相信我們之前所提供的協助,還有相繼去協助的志工們的幫忙,雖然不多,但對蕭先生來說是很有意義的吧,幸福的人,真的該付出更多呢!

(作者係PT101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