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金山看見了對生命的不捨

系上暑期金山服務隊從2012年以來,已邁入了第五個年頭,服務內容也從最一開始的社區宣導活動,到後來走入了居家服務。

 暑假為期7週,每週三分成上午、下午兩個時段,每個時段三位成員,分別探訪2~4位居家個案不等,在老師的帶領下針對不同個案進行簡單評估、訓練與陪伴。有別於一般服務隊,金山服務隊雖然稱之為「服務隊」,其實性質較像「學習隊」,在探訪的過程中隊員們所能提供專業層面的評估與介入尚在其次,老師和金山醫院長照團隊帶領我們走進居家的真正目的,是希望隊員們學習如何跳脫一般「病人前往醫院就醫」的醫療模式,以另一種「醫護居家關懷」的方式主動去聽、去看、去感受,「這些人過的是怎麼樣的生活」;「什麼原因導致這些人難以接觸醫療資源」;「我們能提供什麼幫助」,哪怕有時候只是陪阿公阿嬤聊聊天、推他/她們出去散步、看海等等,「陪伴」病患走過他們生命中的一小段,都讓我們看見了對於生命的不捨與尊重。

(作者係PT103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