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認識的心路基金會

       心路基金會是一個專門服務智能障礙者的機構,我從今年二月開始在基金會辦的健康課程「樂活健康班」裡擔任志工,課程包含營養課和運動課,每週交替著上,我的工作大致是幫助他們理解老師上課的內容,還有確保他們都有專心在上課。我在那裡得到很多寶貴的經驗和啟發,以下想和各位分享。

       心路基金會都以「青年」來稱呼智能障礙者,代表著他們和我們一樣有權利追求自由豐富的人生,這個理念也是我在服務的過程中體悟最深的。以前我以為智能障礙者都得仰賴別人照顧,生活應該很無趣,但認識以後才知道其實他們也像一般人一樣有自己的工作,用自己的薪水打理生活,會從工作中得到成就感,偶爾也會有一些上班族的碎碎念,抱怨一下同事請假害他要加班等等的;他們也有自己的興趣,有人喜歡看韓劇,有人喜歡旅行,有人喜歡運動,每個人都不同。平時我們太習慣以智能障礙來做為區隔彼此的方式,一邊叫智能障礙,另一邊叫正常人,我們是不一樣的,但如果試著不以智能來分類,而是喜歡吃橘子一組,喜歡吃蘋果的一組,會發現我們之間沒有這麼大的不同,有很多共同的興趣和話題,可以真正的成為朋友。我很喜歡和他們聊天,有時候聊著聊著我都會覺得,誰是「正常人」,誰是「智能障礙」,好像真的沒有這麼重要。

       基金會成立了許多自治性的社團,有籃球社、合唱團、攝影社等等,讓青年們自己當幹部,自己管理。他們從小因為能力不被認可,幾乎沒有自己做過決定,提出的想法、意見也常常不被納入考量,久而久之他們就習慣被動地接受他人安排。藉由社團活動,他們練習說出自己的想法,和同儕討論,讓他們了解到每個人的意見都是值得尊重的。這樣的活動不只是扮家家酒,而是要讓他們把學到的能力帶到生活中,學習為自己做決定,並為所做的決定負責。當他們在努力嘗試的時候,我們能做的,就是給他們機會,不敷衍,而是認真地考慮他們所提出的要求,讓他們理解可行與不可行的原因,而不是一味地否定。我可以從他們身上感覺到自己做決定所帶來的快樂,那是一種被尊重的感覺。

       心路基金會的標語是以一顆父母的心,陪孩子走一生的路,我自己的感覺是他們很努力的在學習放手,走出保護傘,更真實地去體會人生,可以在過程中擔任從旁協助的角色我覺得很開心。有機會的話,很歡迎你來和他們交交朋友,相處過後,也許你會對他們大大地改觀喔。

(作者係PT103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