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奧運-物理治療師的競技場

除了在國際會議或重大災變現場上,可以看到各國物理治療師群聚外,大概就只有奧運期間,可以看到這麼多國家的物理治療師。奧運競技場內是選手的較技區,而競技場外是物理治療師的較技區,已經儼然成形。

在倫敦奧運的官方報導中指出,倫敦奧運動員了大英國協相關國家的348名物理治療師外,各國家代表團隨隊而來的物理治療師並沒有統計。由於倫敦奧運主辦單位很用心,我們很認真備戰,感覺上沒有什麼機會與其他國家交流。這一次在里約奧運碰到的最大問題是志工的英文看似很好,其實不太通;所以要花時間找會講葡萄牙語的選手、教練或物理治療師來協助詢問翻譯,因此認識很多物理治療師。

在里約奧運賽會期間,物理治療師的角色有4個主要地方,包括由地主國提供的選手村的醫療站和場館醫療站,以及隨著各國參賽的代表團成員,又細分為駐守選手村物理治療師,以及隨選手練習或比賽時協助熱身的隨隊物理治療師。

以下是我在有限的時間內,就選手村、比賽或練習場館、選手村各國醫療室、以及在場館隨隊的物理治療師進行交流的報導。曾有人問我怎麼沒有找美國隊詢問?主要原因是美國隊的選手很多,物理治療師或防護員相當忙碌,所以沒機會跟他們討論。

****************************************************************

 

選手村的醫療站站有1/3是物理治療區域

他是選手村醫療室的物理治療長Felipe Tadiello,是巴西的物理治療師,帶我看選手村的規劃,還主動加FB,說他願意協助我們世大運的規劃。封面照片就是里約奧運選手村的醫療站的大門,醫療站佔地3500平方公尺,號稱奧運史上最大選手村醫療室。其中約1/3是物理治療部門,其他是急診、一般門診、牙醫、研究室以及辦公室。物理治療部門也同時提供給整脊師(hiropractic)與骨病師(osteopath)服務。有8間個別治療室、一間10床的徒手或儀器治療室、廠商協助設備的運動治療室、水療室、以及一間10床的運動按摩室。不像倫敦奧運,里約奧運沒有24小時醫療服務,詳細情形以後有機會在跟大家分享。

 

這位是英國來物理治療師志工,忘記他的名字。在選手村的運動按摩室服務,我帶賽後的選手給他服務,用來交流一些放鬆技術。他的機票住宿是自理,大會只提供當班時的午、晚餐。我問他為何要做的志工,他說他喜歡旅行,希望藉這樣的活動認識更多國家的文化。未來台灣有興趣的物理治療師,也可以看東京奧運是否有類似的徵召。

****************************************************************

 

各場館的醫療服務主要是急救與物理治療為主

各場館都有設置醫療站,基本成員是醫師、護理師、物理治療師;各職別至少1名,如果更多,則是增加物治療師。例如:投擲練習場有醫師1名、1名護理師、物理治療師1名。沒有EMT,如需急救,三人皆可以做。跑跨練習場則是醫師1名、1名護理師、物理治療師3名。他們的工時是7:30-3:30以及3:00-10:00,其3:00-3:30是交接班時間。跑跨練習場的物理治療師告訴我,他們每天看診量不一,多的時候高達70人次,少的時候則是10來人次。正確數字還是要看最後的統計。

投擲練習場的物理治療師、我、護理師、醫師。

 

這些是跑跨練習場的醫療人員,左起醫師、物理治療師、我、另外2名物理治療師。三個物理治療師分別是Wesly、Maria、Joao,但不記得誰是誰了。還有護理師呢?照相的人就是護理師。

****************************************************************

 

選手村各國代表團的醫務站主要是協助疲勞恢復與傷害處理

隨著運動防護概念高漲,各國帶自己的醫療團隊成員的狀況越來越多。通常奧運代表團的醫療成員都是醫師、物理治療師、運動按摩師為主;少數國家會有整脊師骨病師或運動防護員。各國物理治療師的人數是不一,但物理治療師與選手比大約都在1:10左右。里約奧運主辦單位會協助各代表團建置醫療室,然而空間則以選手的人數決定,所以當我們看到鄰近的韓國與南非場地時,不勝羨慕。我一直很想去訪問日本對與澳洲隊。聽說更大,可惜備戰期間,我的時間不允許;等我有空的時候,他們都撤了。

14247613_1129362217099039_1721888405_o.jpg

韓國的物理治療組長,鎮守團本部,接待訪客是其中的任務之一,還準備小禮物送我。他們的空間是我們的2倍,我打探他們的設備,他說他們除干擾波、超音波外,這次他們還攜帶了震波與超音波影像。

 

14285454_1129362227099038_1500209077_o.jpg

南非的醫務室高掛著物理治療室,這一位物理治療師Grace Hughes剛打包結束,所以很累。他們的空間是韓國的兩倍大,攜帶的儀器也是有震波與超音波影像,他覺得這是現代物理治療師必備的裝備。我們談及2017在南非舉辦的世界物理治療聯盟大會,他非常歡迎大家前往。

****************************************************************

 

射擊場與田徑場隨隊醫療人員主要是協助熱身與疲勞恢復

在比賽場館,選手自行熱身時,就是我們物理治療師的聊天時間。時間不會很長,但是常常你看到那個在場邊蕩來蕩去、不安於坐的人,一定是就是物理治療師。如果是行政人員,則是一直滑手機。如果一直找人照相或是換徽章的,那個一定是第一次來的。以下是我在場館碰到的國家:

澳洲的物理治療師Natalie Tyson,她的選手剛獲得女子空氣槍金牌,所以喜不自勝。她說她們澳洲隊,配有十幾名物理治療師,她也數不清。一個項目至少一個物理治療師,外加3名按摩師,沒有防護員。她在ㄧ家20多人的運動物理治療所工作,專作射擊運動員的運動表現增進,因此有機會前來奧運。

 

日本隊的運動按摩師Hiroyuki Murakami,認識很多年,幾乎大型比賽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已經是好朋友了。

 

英國的骨病師說他們一共有80個田徑選手,配有2個醫師、3個物理治療師、3個骨病師、2個按摩師,也沒有防護員。他就是陪10000 公尺金牌Farah去藥檢的人。

 

這是挪威的物理治療師,由於挪威是徒手治療的發源地,一直很想跟他們長談,不過沒有什麼機會。有一天,他認出我們的選手是世青賽的標槍金牌,跑來跟他合影。我趕快問他,他說他們有4名醫師、4名物理治療師、2名運動按摩師、沒有防護員;不過我忘記他們有多少選手。他們提供很多徒手治療、協助關節鬆動、筋膜放鬆。比賽賽前他們已不再強調過去常用的運動按摩,增加使用淋巴按摩的機會,以免傷害肌肉。

 

這是哥倫比亞的物理治療師,發現我是物理治療師,很開心主動跑來照相。可惜我的選手即將比賽,來不及說話。

 

IMG_6045.JPG

牙買加的田徑成績傲人,一直很想認識Bolt的物理治療師,可惜的是他們來去匆匆,無法有機會接近。很幸運的有一天回程,與這位老兄同座,他是牙買加為奧運聘任來自美國的整脊師。他說牙買加隊一共有60多個選手,配有3個醫師、6個物理治療師、4個整脊師、沒有防護員。他說他已經超過24小時未閤眼,來不及問他名字,他就睡著了。奧運醫療人員工作辛苦,可見一斑。

****************************************************************

 

台灣物理治療師該備戰了

總之,一個奧運競技,不是只有選手較勁,還有教練較勁、醫師較勁、物理治療師較勁、運動按摩師較勁、服裝設計師較勁、國家經費較勁,具具都是國家實力的展現。從北京奧運、倫敦奧運、到這次的里約奧運,物理治療師在奧運代表團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明確,競技場外也逐漸發展成物理治療師的競技場。因此為了展現我們的國家的顏面,我們物理治療師應該也應該快速備戰2020東京奧運,別讓我們國家的選手輸在起跑點,別讓選手與教練的努力無法彰顯,一想到這裡,我感到任重道遠。

(作者係本系70年畢校友,現任本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