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走就走,今年夏天西班牙

去年寒假跟芃慈去日本自助旅行之後還不過癮,愛玩的我當然要趁大學最後一個暑假出去晃晃。為了讓自己有更多不同體會,我選擇了非英語系國家的西班牙,上網看準機票就買下去了,那時候的我還沒開始學西班牙文呢!現在回想起來對自己當初的勇氣感到不可思議,但又覺得很幸運:衝動訂下機票、面對不確定的未來要自己想辦法克服和適應、然後得到無比豐碩的經驗,這些過程讓我非常享受。

才學一年的西文到西班牙不太夠用,所以我還找了語言學校繼續學習。這一個月在西班牙的生活大致上是:自由活動→上課→跟同學去吃午餐→上課→自由活動→回家吃晚餐→寫作業,周末則是和法國人室友(她也讀PT歐!!)一起去各大美術館和景點參觀。自由活動的時間,我最喜歡到住家附近的大公園(超像大安森林公園但是更大)發呆一整個早上或下午,什麼都不想的就坐在長凳上看著公園裡各式各樣的人和鴿子、曬太陽然後放空,人生從來沒有這麼愜意過。這種生活步調在台灣幾乎看不到,但在西班牙的每個人真的都活在自己的時間裡(雖然商店愛開不開、同學上課愛來不來很擾人XD),偶爾這樣還挺美好的。

下課後最喜歡自己或和同學一起去的地方是馬德里的市中心—太陽門和主廣場,整條街上都是古老的歐式建築和西班牙特有的彩色磁磚街道牌,大家都坐在露天的小陽傘下和朋友們喝酒、吃點心、聊天聊一整個下午,被幾個已經在西班牙待一陣子的同學帶去體驗後就愛上這種感覺了。「如果世界上最棒的紅酒在法國,那最棒的火腿就是在西班牙」寄宿家庭的home媽曾經這麼跟我們說,所以每家小酒館幾乎都有自己招牌的火腿料理,搭配冰冰涼涼的啤酒或水果酒,真的超級享受,希望時間就停在享受好天氣、美食和友情的午後。

 

主廣場Plaza Mayor:整個馬德里我最愛的地方

 

美麗的彩色磁磚街道牌:這條路是“保齡球街”,所以插圖就是有人在打保齡球

無敵好吃的西班牙海鮮飯Paella (在皇宮附近)

 

以我的西文程度在那裡生活有些吃力,第一個禮拜什麼都聽不懂看不懂,手機開著翻譯軟體邊走邊查;在家裡home媽只說西班牙文,法國室友一句英文都聽不懂,一開始只能用單字聊天,就算加上比手畫腳還是不懂依然聊得很盡興。經過一個月的生活,我和室友聊天的句子終於有時態變化、可以自在的點餐甚至和服務生小聊幾句,回程飛機上還無意識地跟空服員講西文,語言進步的速度讓我超有成就感,也更加喜歡西班牙文了。

很多人問我喜不喜歡西班牙,想不想再在那裡長久生活?我一秒回答不想。雖然街道很美、天氣很好(西班牙的夏天一滴雨都不下超棒)、生活步調很悠閒,但在和寄宿家庭跟學校同學交流自己文化的同時,發現我比自己想像中的還要喜歡台灣,出了國才發現台灣才是適合長住的地方。

一次旅行的結束之後就開始計畫下一個,覺得自己沒有勇氣說走就走的話,訂下機票的瞬間就會有了!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