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漁村教給我的事

趁著自己還是一年級,利用今年的七月做了些現在不做,以後就再也不會做的挑戰。七美的海景風光明媚,人情味亦然,身在島上每分每秒我都不想浪費,想把握有限的時間認識這座島。

服務活動中有一環節是要我們深入社區,探訪生活在當地耆老們,很幸運地我配分配到爺爺家,老爺爺老奶奶是對可愛的夫妻,我從他們倆健談的話語中,實在地認識七美當地發生的大事,以及兩位過往人生中深刻的回憶,還品嘗了他們的手藝,儘管我們不斷推辭婉拒。其中令我難忘的是老奶奶述說著她中風的經過,數年前就不良於行,曾經為了讓自己能盡快康復,求診島上的醫生後發現效果不彰,轉而相信了地下電台賣藥的廣播,甚至花了高昂的金錢購買,我和另一位同讀醫學院的組員同時大感意外,立刻勸勸奶奶別再這樣做了,並同時真切體會到偏遠地區醫療資源的嚴重不足,這是我們平常活在大城市見識不到的事。

 

另一件獨特的互動方式是體育競賽,我也很納悶為什麼公共服務來個打籃球,不過據社內學長姐所說,台大漁服在七美當地舉辦運動比賽已經有一段時間,為的是提供一個運動平台供鄉親交流,不說漁服隊本身性質就不是一個運動性社團之外,不僅僅只是籃球,當地各種球類運動風氣之盛讓我開了眼界,於是理所當然台大就被電得一塌糊塗,開開心心的娛樂了大眾一下。

 

結束為期兩周的服務後,我們來到了澎湖本島玩耍,不論是七美島還是本島,大海在照片佔的比例都十分驚人,放眼望去有種心曠神怡油然而生,整個就是屬於夏天的節奏阿!騎著摩托車橫越北中南部,迎來的海風真的過癮,大啖海鮮,大玩水上活動,被陽光曬得飽飽,渾身散發南洋的大叔氣息,大家相談出隊的逸事,互相比較誰認識的小朋友比較多,順便被恐嚇大二的生理學不簡單要好好念書,一個團隊能以愉悅的旅遊作為結束是最幸福的事了。圖是澎湖觀音亭旁邊的一個景點—彩虹橋,漫步在上充滿著文人雅士的情趣,不過似乎許多地方都有類似的景點就是了哈哈哈。

我覺得這一次的出隊所得到的收穫,給予我的遠大於給予鄉親的幫助,實際上單單陪他們聊聊天、打打球、逗逗小孩幫助不到島上居民什麼,但是兩周的緣分在我生命中是一段全新的體驗,開了眼界拓展了視野,期待下一次造訪澎湖呀,無論再是以隊員的方式抑或是觀光客的身分,都希望能再次體會那份特屬於這座島的閒適與熱情。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