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輪速度之美

八月底,研究與論文告一段落,和中華台北隊一起來到南京參加每年的盛事:世界速度輪滑錦標賽(世錦)。此次比賽共有40多個國家和500多名輪滑選手參賽,每次參與此類比賽都在心中留下滿滿的感動和感想,這次簡單的就物理治療方面寫篇短文。

 

競速滑輪的比賽就像是賽車一樣,大家在同一個賽道或公路上一起競爭、搶路線。除了短距離項目有自己的跑道,多數項目大家會一起在賽道上搶道、卡位,加上裁判很難抓到每一次的犯規,因此常常能看見選手們比賽時激烈的動作,因卡位造成的碰撞、跌倒也非常常見。選手們身上大小的傷疤都讓我感受到練習、比賽的辛苦。大會本身也做了整個賽事的紀錄,在閉幕播放時,選手們都十分的激昂(影片:http://www.njrollersports.org/match2016/htmldata/sp/match2016_cn_sp_1473.html)

 

賽前/賽期的工作

這次在比賽前兩週就抵達南京,陪選手練習是個很好的觀察機會,可以透過他們的動作做初步的評估、分析他們的動作。練習時也可以看見不同國家的選手有著不同的風格,有的很喧鬧、有的很隨意、有些很拘謹,可以透過練習風格來體會這國家的風情其實非常有趣,另一方面,也可以從練習的觀察猜測比賽的情況。一般來說,在賽前階段的每一天有兩個時段可以使用場地,賽前主要的工作有看選手們練習和賽前的調整,協助選手維持良好的狀態或解決現有的骨骼肌肉問題。比賽中的工作較為多元,包含賽前的暖身、賽後的疲勞恢復、處理比賽中間造成的骨骼肌肉傷害、外傷處理,以及協助教練與選手。

 ../../../../Desktop/螢幕快照%202016-10-03%20上午1.19.06.png 

隨隊物理治療師的一天可以簡單分成兩個階段,分別是賽期前/賽期中,時間的分配大致如上,中間包含交通通勤的時間。由於每位選手賽程不一,需要注意的選手是否有充分的休息,在安排治療順序時需要考量進去,當然也包含嚴重程度、教練/選手的個人時間安排等。比賽當中,用餐時間不固定是常發生的事,通常可以找得到空擋,簡單吃一下即可。

 

輪子

競速滑輪的輪子十分的重要,輪子的抓地力、續滑力與和場地的磨合,都非常仰賴選手和教練的經驗。對我來說,除了是一個全新的學習之外,了解輪子也有助於治療的評估。就像田徑選手的釘鞋一般,釘子與鞋子的不同會有不同的支撐抓地力,如果沒有多多了解,可能會無法發揮應有的表現,在這種分秒必爭的環境,著實體會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重要性。

  

選手與教練會根據場地選擇不同性質輪子,有的時候選用整組同樣的輪子,有時則選擇交叉用輪(台語:插輪)。上圖中得選手即是選用“插輪“。

 

場地與設備

主辦單位僅設立簡單的外傷處理站與後送醫院的服務,可以看到一些國家代表隊也帶著隨隊的物理治療師或防護員。除了台灣之外,輪滑的強國哥倫比亞、美國、德國都可以看到他們陪伴選手練習與治療的身影。大家在賽場上大部分都十分忙碌,因此沒什麼機會與他們聊天,不過倒是有機會可以看見他們帶的設備,包含治療床、飛輪,這在賽場上都非常能夠派上用場,也很值得學習。

 

 ../../../../Pictures/照片%20圖庫.photoslibrary/Masters/2016/09/28/20160928-052708/IMG_5629.JPG 

        在練習前的時刻,大家在場中間檢查自己的裝備。

 ../../../../Pictures/照片%20圖庫.photoslibrary/Masters/2016/09/28/20160928-052708/IMG_5690.JPG 

        大家在練習接力的情況,接力的時候必須在接力區內雙手碰觸的下一棒的後背或臀部才算接力成功。

 ../../../../Pictures/照片%20圖庫.photoslibrary/Masters/2016/09/28/20160928-052708/IMG_6022.JPG 

        每個國家有自己的休息區,可以放置裝備、休息,也可以讓我做簡單的治療。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