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eauty of ultrasound

        支援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物理治療師也動員!為提升參與台北市2017世大運服務之物理治療師專業能力,舉辦攜帶式超音波影像儀訓練課程,由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社團法人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共同舉辦。為期八次的課程中,其中兩次特別邀請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王崇禮教授為物理治療師上課,授課內容為肩關節與踝關節超音波影像。

話說從前,王院長回想當年學習超音波影像時,超音波儀器對肌肉骨骼系統的成像尚不夠好、影像不甚清晰,儘管如此,仍然很仔細地了解每個解剖細節,只要超音波探頭擺上皮膚,就要知道皮下有哪些肌肉、骨頭、韌帶等,探頭轉五度、轉十度又有哪些變化,可以看到哪些組織。王院長比喻超音波影像為醫師的聽診器,也是物理治療師的最佳助手,可以做到即時的軟組織檢查,有理學檢查配合影像,在門診或競技場邊,能夠很快地幫患者做篩檢,看到肌肉骨骼系統的傷害。柴惠敏老師也觀察到2016年的里約奧運,已經有許多國家帶著超音波儀器為運動員做即時的影像檢查,明年2017世運會也希望將超音波推廣至運動場邊,提供選手更好的服務。

        王院長嫻熟地戴上乳膠手套拿起探頭,學員們各個聚精會神緊盯著螢幕,超音波探頭擺上去就呈現出美麗的影像,亮白的骨骼表面、絲絲分明的肌束紋理、跳動的動脈管壁、蜂窩狀的神經組織……王院長帶領學員逐個認識肩關節及踝關節重要的肌肉、肌腱、關節、韌帶、神經、血管等,仔細說明該怎麼操作、該注意哪些事項,告訴我們這就是The beauty of ultrasound,超音波影像就像是透視眼,能夠大大協助臨床判斷及後續治療。

超音波儀器的發展越來越進步,從大型機器到攜帶式儀器,更推出掌上型或者與智慧型手機的結合,使用上更為方便輕巧,解像力也大幅提升,相較王院長當年的學習歷程,現在的我們是何其幸福!王院長親身指導,走到學員身邊耐心地傳授正確的操作技巧尤令人感動,學員得到指點更快上手,從課堂最初的霧煞煞到能夠看出肌肉骨骼神經血管的異常,無疑就是最棒的收穫。

課堂中所學,仍然須透過課後大量的練習以累積經驗,王院長勉勵物理治療師們將超音波影像學好,只要勤加練習並多複習肌肉骨骼解剖構造,學成後必能成為很大的助力。非常感謝王崇禮院長撥空為物理治療師們授課,也感謝此次世大運超音波課程諸多老師的協助,讓參與的學員在資源充足的環境中學習,望將來能推廣超音波至更多臨床及研究用途,使物理治療有更好的發展。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