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 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 遍地開花活動當天全台各地演講

2016物理治療師節—安全運動遍地開花

台北市的12個行政區、總共25個地點,2016年9月25日星期天上午10:00同時舉辦了25場講座。這是響應2016年物理治療師節而舉辦的「安全運動遍地開花」演講活動,希望透過多樣化的演講主題,讓民眾可以自由選擇需要的場次前往聆聽。在不同地點舉辦演講讓更多人可以就近,一同參與這場盛會。

 

記者會

陳品竹

主講者:簡文仁 物理治療師

主題:運動三之”健”:復健、保健、強健

在這場演講中,簡文仁老師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教導大家如何將”運動”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老師強調,身體痠痛很多都是姿勢、用力不當、肌力不足、久滯不動、勞動不休等原因造成的。想要減緩身體痠痛,除了檢視上述的幾個原因並著手改善,運動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將運動與勞動區分開來、將運動融入日常生活、在適當的環境做運動,可以改善身體健康。同時,老師也提到運動並非一定要天天、風雨無阻地做,運動時還是要考量到自身周遭的環境跟安全,才不會因為運動而受傷。

 

  

在台大體育館舉辦的記者會,演講前老師們拉下彩球,象徵遍地開花的活動正式開始

 

 

中正區

邱莉涵

主講人:李思翰 物理治療師

主題:健身健生、零酸痛、作自己的物理治療師

這次遍地開花去擔任工讀生我認為是非常難得的經驗,這是第一次可以參與治療師對這麼龐大的人群進行衛教。首先,由於這個區多數都是年紀大的阿公阿嬤,故在講解時須以台、國語混雜才較好溝通;第二,衛教時須考慮老人家身體的負荷度也時十分重要的,畢竟老年人關節的ROM和肌力也和中年人有差距。

總而言之,看到遍地開花能有這麼多人參與,身為物治的一分子實在感動不已。

 

  

 

 

內湖區

陳柏宇

主講人:楊承翰 物理治療師

主題:運動新觀念:找出弱點、預防傷害

 

  

與主講人楊承翰老師的合照

 

  

講師指導腹式呼吸法

 

  

講師指導民眾做伸展

 

 

講師在演講時幫民眾解決一些運動迷思

 

  

講師與助教在台上親身示範,讓教學更生動

(作者係PT103、PT105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