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年會

第七屆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年會

(7th Asia Physical Therapy Student Association Congress)

 

此時風很大,沙灘不時揚起一些沙子;零星的外國人在躺椅上,閱讀著小說,佐著光,聽著浪,彷彿時間怠速,一切都是這麼愜意,遠方幾個熱血的年輕人玩著風帆,隨著浪高浪落,海面不時反射陽光的耀眼。

歷經4小時多的飛行,我們從Ngurah Rai國際機場正式踏上峇里島,展開第七屆年會的旅程。在入境處,大批的外國人,帶著他們的衝浪板,配上一身的悠閒裝扮,等著入境後徜徉在這熱帶島嶼;順利入境後,我們走出機場,與印尼的夥伴們會面,等著下塌飯店!一出機場的熱風,輕拂在皮膚,彷彿給予我們一個熱情的歡迎! 

第一晚的異國宴,譽仁老師領著我們在一家現場演奏的餐廳入座,翻開菜單,熟悉的東南亞繽紛排版,映入眼簾,在琳琅滿目的餐點中,老師熟練地挑選幾道著名的異國料理,如燉飯、海鮮披薩、肋排、螃蟹、龍蝦…等,配上我們各自點的飲料,當餐點全上時,整個餐桌像極一幅巴洛克式的畫作!然而更令人驚訝是那令人眼花的帳單,因為盧比幣值小,所以帳單上的數值總是讓觀光客印象深刻!而110多萬盧幣正是這餐驚人的價碼。

第一天的晚餐

次日早餐,在甘美朗音樂與海風輕拂下,享受峇里島式的悠閒用餐;接著搭車前往Udayana大學的大禮堂。開幕典禮在印尼的傳統舞蹈中揭開序幕,接著由兩位印尼的講師演說「物理治療師在全球健康系統的挑戰」以及「在神經病患中軟組織長度的處理」這兩大主題。

中午用餐完畢後,我們前往參訪印尼當地類似社福中心的機構,在這機構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義肢矯具的製作中心,在參觀的過程中遇到一個物理治療師正在為一位膝上截肢的年輕人,配戴與調整義肢,並且參觀其製作義肢的工作室;除此之外,我們到小兒物理治療部門,看到正在訓練一位腦性麻痺的兒童做小藝術品,訓練她的精細動作;在園區有個特別之處,就是有塊綠地配上些許遊樂設施,這塊綠地最主要的功用就是讓小兒的物理治療不局限於治療室內。

義肢中心

此外,在一開始的館員簡報中,他們所提的未來發展目標-機動化診所(Mobile clinic),讓人印象深刻,因為他們闡述的概念就跟我國所追求的物理治療社區化不謀而合,就是要讓物理治療不局限於醫療院所,而是能深入地方,提供更多民眾獲得良好的物治服務。

隨著夜幕低垂,每年的重頭戲-文化之夜準備登場了,而通常我們總部的角色,就是在文化之夜的準備期以及表演中,架設可以宣傳與註冊的攤位,然而今年的因為晚餐的位置與文化之夜的位置,有一段距離,因此我們選在文化之夜的廣場擺設攤位,邀請大家前來註冊,然而這次的天空不作美,時而飄來的雨稍稍打擾文化之夜與註冊攤位的人潮,但仍不滅我們文化交流的熱情。

APTSA HQ註冊攤位

次日,我們依舊在那海風輕拂的餐廳,享受著早餐,接著到大講堂聆聽Sheila Lennon教授講述著「關於神經物理治療的現狀」,在演講中有句話令我們深刻省思:「我們在治療病人時,我們是物理治療師,不是某個手法的技師,因此沒有什麼手法特別有效,而是應該針對病人的需要去挑他們所適用的手法」的確,我們不該一味地去追尋某個手法,而是應該學好最重要的評估,找到最適用的方法治療病人。

最後一天的City tour則拜訪了烏倫達努水神廟(Ulun Danu Temple)與海神廟。經過漫長的車程,我們首先抵達了位於百度庫山中湖(Lake Bratan)的水神廟,這座廟宇主要祭祀灌溉女神(Dewi Danu),也是印尼盾五萬元紙鈔上的圖案,周圍還有Candikunin公園,氣溫涼爽、環境優美,有著各種有趣的雕像與動物。其中,峇里島特殊的廟宇文化十分特別,進入廟宇前都會有個雕刻精美的特殊窄門,名為善惡門,因為居民相信惡靈都很肥胖、不會轉彎,會被狹窄的門縫擋下無法通過,只有善良的人才可以通過。

水神廟

 

Candikunin公園

接著,我們驅車前往位於西南部海岸的海神廟(Pura Luhur Tanah Lot),是一個蓋在離岸大岩石上的廟宇,只有退潮時才能步行抵達,岩石的洞窟中還會有和尚利用聖水與米為大家祈福。我們抵達時剛好趕上其最著名的夕陽,雖然因為今天天空多雲,有點遮蓋住落下的夕陽,但其美麗的景色仍舊令人難忘。

海神廟

這一趟旅程,無論是關於物理治療的專業層面,還是關於異國交流的文化層面,我們都收穫滿滿。我相信,活動的結束並非我們精進專業、異國交流的句點。而是像海神廟美麗的夕陽一樣,這次的美與快樂回憶,讓我們對下一次的升起,下一次的相會更加期待。(若想更了解APTSA,歡迎上官方網站觀看更多資訊:http://www.aptsaweb.org。)

7th APTSA congress大合照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