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骨科研究協會聯合大會

三年一度的ICORS (國際骨科研究協會聯合大會) 是由許多國家地區的骨科學會共同舉辦的學術研討會,今年是第四屆,於中國西安市舉行。此研討會為期三天,議程一共在五個演講廳和一個海報廳同步進行,探討的主題相當廣泛,從臨床醫學、遺傳學,到再生醫學;從生物力學、組織工程,到 3D 列印;大部分是跟軟、硬骨組織、椎間盤的傷病相關,而有關肌腱、韌帶的主題則比例較低。

我的研究主題是探討肌腱病變,屬於大會中勢力較小的領域,不過此次西安行對我來說仍相當難得,畢竟是首次參加國際研討會,且投稿了海報。不巧的是,或許是因為主辦單位和投稿摘要的與會人士在溝通方面有些落差,導致儘管在會議刊物(Journal of Orthopaedic Translation) 上能夠看到共有五百多篇摘要被接受,實際卻只有七十多篇張貼出海報,扣掉口頭報告,海報數量仍異常的少。甚至我們也是經過前一晚的積極聯絡,才挽救差一點貼不了海報的窘境。這個插曲讓我體會到主辦單位與投稿者間資訊暢通的重要性,這個經驗能夠幫助我在未來投稿任何研討會時、或成為主辦單位時,注意避免類似問題發生。

身為聽眾,發現這次的口頭報告者大部分都是亞洲人,講英文時口音比較明顯。這個現象首先顯示這次會議的地緣效應,可能是與會人士多為亞洲人的原因,其次也反映出「國際骨科研究協會聯合大會」在國際上的熱門程度仍有發展空間。當然,在此會中獲知的各領域研究進展與現況都很有價值,甚至在Workshop 演講也不乏聽眾提出批判性的論點,相當精彩,但仍期待未來能夠參加更盛大、或是學術領域更相近的研討會,相信會有不一樣的衝擊。

最後,西安是歷史著名的古都,很適合旅遊。兵馬俑博物館、古都建築帶來的文化薰陶,讓我感受到歷史課本內容靈動在眼前,其實很迷人;陝西漢、回兩族的小吃也帶給味蕾大量鮮明刺激。很慶幸親自走訪了這一趟。

圖為西安市中心地標鼓樓、鐘樓。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