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BI之我見

2016國際燒燙傷協會大會暨國際研討會(Congress of the Internation Society of Burn Injuries,  ISBI) 8月底在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舉辦,5天的專題演講(包含大會開始前一天的專題討論會),包括有燒燙傷研究、疤痕處理、復健治療、心理社會問題與多團隊醫療照護等多項主題。有來自62國家,超過600篇口頭與壁報論文發表。

台大團隊

 

我有一場口頭的報告,主題是一位去年八仙塵爆意外中重大燒傷合併吸入性嗆傷個案,接受物理治療早期介入之成效。這位個案的特殊性是當初一開始受傷相當嚴重:病人到院前心跳停止,經心肺復甦術11分鐘後才恢復心跳, 插管後並收治入本院燒燙傷中心加護病房。診斷為四肢、胸壁與臀部二到三度燒傷,體表面積(TBSA)88%,合併吸入性嗆傷。物理治療師在事件後第五天,病人還在燒燙傷加護病房插管時期,就開始參與燒燙傷團隊照護。我在報告中呈現物理治療從住院早期胸腔急性物理治療到住院中後期轉到燒傷普通病房時運動功能訓練之過程;並在演講中撥放此病友提供的一段影片:病友在傷後一年,表演Hip-hop 舞蹈。這段影片在會場引起極熱烈的迴響,演講與提問結束後,還被要求重播一次影片!(我是那個場次的最後一位,接下來是午餐時間,所以大家沒有時間壓力了!)

以下是我四天參與研討會中印象最深刻的演講,跟大家分享:

1.有關燒燙傷新的評估方式: 有別與使用TBSA,將每個區域的皮膚受傷區域,同時考慮皮膚對關節活動度的貢獻度,另行發展一套評估工具 “Cutaneous Functional Units”: 研究發現治療強度與頻率,若能依照CFU的大小調整,可以得到較佳的治療效益(與原本是用TBSA的評估方式相比)。

2. 疤痕處理的治療方法研究報告,包括使用肌內效貼紮、震波治療與雷射治療對疤痕組織治療,都有研究團隊報告不錯的治療成果。這是我們目前沒有提供的服務,可以考慮加進臨床服務中。

3. 強調從加護病房開始的肌力訓練運動計畫。我們目前臨床服務也有相同的做法,但是在澳洲已有結構性的運動計畫與研究成果呈現,可以是我們物理治療臨床介入的佐證。

燒燙傷加護病房的運動訓練研究(澳洲)

 

燒傷早期開始阻力訓練運動研究(美國)

 

4. 心理社會問題:重視燒傷病友返回社會所面臨的壓力,並研究協助病友調適的方法,協助的對象還括及家屬,並且關住的層面不僅是身體的還包括社會心理層面,如抽菸與酗酒問題等。且運用包括社會媒體工具(Social media)與冥想與正念思考等多面向的方式協助病友,回歸主流社會。

病友支持團體對病友慢性期回歸社會的協助(此場次的報告者就是一位燒燙傷的病友)

 

感想

參與非物理治療師團體的研討會,是很難得的經驗。有助於各專業間的了解,對臨床照護的進步是相當重要的。

口頭報告時照片

口頭報告時照片

 

後記

包括轉機,去一趟要超過30個小時的旅程,也就不在乎再跑更遠了!會後我多待一天,隔天一大早,坐4個小時的灰狗巴士,衝到美國本土最南點Key West 一遊!照片與大家分享。

美國本土最南點

 

美國1號公路最南端起點

(作者係本系兼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