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9 與日本畿央大學(Kio University)交流

在新學期的開學前幾天,日本奈良的畿央大學物理治療學生來系上交流。當天的活動內容大致為:各自介紹自己的學校和學系、參觀本系的實驗室和PTC、日本同學主題報告、本系六年制介紹、APTSA介紹、日本學生表演。

日本開始發展物理治療的時間與台灣差不多,整體而言的近況與台灣類似。在日本,物理治療師來自大學、大專、技術學院的學生,每年有一次的執照考試,近年來PT人數大幅成長(日本的全國平均通過率接近90%)。在日本的醫療體系中,物理治療一樣是No Direct Access,而最現實的薪水方面...也與台灣相去不遠。日本老師笑笑的又有點難以啟齒的說:「唉啊...這是首次跟學生們提到PT的薪資。」剛出社會的新鮮治療師和工作5年甚至10年的資深治療師平均薪資是差不多的,大約月薪10萬台幣左右(看似多但是日本的物價也相對較高)再來,日本老師還提到畿央物治的課程安排,大部份的教學內容皆以日文教授。其中比較特別的是,他們的實習時數只有810小時,不會輪完四大科。

日本交流結束後,我產生了些想法。台灣的物理治療面對不少內憂外患,充滿挑戰。剛升上大三的我,正處於對物治一知半解的尷尬時期,偶爾會覺得迷惘,會擔憂未來的發展。聽完介紹後,除了看到日本也面臨類似難題,也藉此看到了我們的優勢,心中有了些正面力量。我們主要以英文學習物治的知識,更加容易與世界接軌交流;我們的實習時數很充實,讓我們在踏入職場前,累積一定的經驗與自信;六年制的推行,讓我們的實力更上層樓,讓台大物治的學生身懷更廣的知識與專業技術,不論六年制是否符合當今台灣需要的PT,我們不應以社會現況來侷限自己的專業與潛能,而是要把眼光放遠,先把自己準備好,才能游刃有餘的迎接隨時在進步改變的社會與甚至國際。

除了新的瞭解與啟發,我也很高興能夠認識可愛日本朋友,雖然因為語言的關係無法好好的聊天實在非常非常可惜.....但因為日本朋友的友善和熱情與滿滿的用心,讓當天的交流非常開心,充滿著歡笑。謝謝日本老師與同學們的分享,謝謝系上老師的介紹,也謝謝接待的學長姐們,辛苦了。

 

 

(感謝陳譽仁老師提供照片)

(作者係PT103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