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澳洲經驗看DPT教育改革——Dr. Remedios 交流參訪感想

Dr. Remedios 參訪、交流感想

今年(2016)適逢國立臺灣、陽明大學正式招收DPT(Doctor of Physical Therapy)學生,台灣物理治療學會也藉此機會邀請墨爾本大學的Mrs. Louisa Jane Remedios 教授來台,對於DPT教育與課程設計進行經驗分享與對於正要起步的台灣DPT學制給予建議。Dr. Remedios 擁有教育博士的學歷(專精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 Based Learning, PBL),是一位從事肌肉骨骼系統物理治療多年的物理治療師,更是墨爾本大學轉學士後三年DPT學制的主要設計與籌劃者,其精湛的分享對於即將施行DPT的我們獲益良多,雖然系統與文化不同無法完全套用在台灣的學制之中,但是有許多可發想並借鏡的資訊,在此選取一些資訊來分享。

 

我們希望所有學生都能主動學習,成為改變物理治療環境與專業的人

澳洲物理治療專業雖然擁有超過四十年的直接診治(Direct Access)環境,物理治療師們仍積極爭取更多的空間與權利義務(例如:有限制的開立處方權),而這須仰賴所有物理治療師皆有主動積極的態度、充分的能力與共同努力的方向。筆者之前有許多機會接觸來自澳洲、紐西蘭的優秀物理治療師,很常能在其身上看到與感受到自信與想主導事務的企圖心,以往以為是因為其臨床環境優良而造成習慣獨立自主的態度,殊不知於求學時代即接受獨立自主的養成教育。

以墨爾本大學為例,在招生之初即以分數表現(GPA)與分站適性面試(八站,且由各行業、其他學系人員、甚至校友擔任主考官,並與醫學系一起進行面試,由同一群申請人中進行篩選,因為物理治療師與醫師的核心能力與適任人格特質相近),在超過七百人中挑選出一百人進入學系就讀,於前端就以嚴格標準篩選適合的菁英進行訓練,積極主動、適應團隊合作、不畏懼挑戰與熱情熱心皆為篩選重點,希望招收的學生能充分達到適才適性的目的。

 

以原則性教學的方式為主,避免教授所有細節,壓抑學生自主學習空間

Spoon feeding 是糟糕的教學方式,單向的講授教學不但像是填鴨式教育,更不是有效率、有好成果的教學方法。單純聽講與背誦不但無法增加學生想參與學習的熱情與好奇心,更被證實在一段時間後再測試會忘掉大多數的內容,並不會彙整至深層記憶之中,更遑論隨心所欲地運用這些知識,舉例來說,解剖學以實際操刀解剖為最好的訓練方法,臨床實習是醫學院科系的重點課程,唯有藉由理解理論後的實際練習,才能深化記憶與即時應變能力。而在單純背誦以外的學習模式,以理解學習後擔任小老師角色,再次教授同學的方法最能達到良好的學習效率與成果。

與其單向講課、剝奪學生自主探索與訓練邏輯推演的機會,不如教授原則性的方法,再鼓勵其運用原則性方法自主學習(例如:翻轉教室、小組討論、書面報告與研究計畫等),唯有經由自己吸收與消化後的學習過程與討論才能達到記憶與運用的程度,而期望學生於其後能達到運用、分析甚至創造新知的程度(參考圖一、Bloom’s Taxonomy)。

圖一、Bloom’s Taxonomy

 

我們盡量不以考學生記憶力的選擇題進行考試,而是以考邏輯思考與實際操作的方式為主

考試應該是評量學習成效的工具與方法,而不是單純考記憶的能力。澳洲與大英國協國家的物理治療專業對於本國培訓的物理治療師大多沒有執照考試,而是由物理治療評議會(Physical Therapy Council,有別於物理治療學會)的組織對於學校與學系課程進行評估,認證完成且合格的科系,其畢業生於畢業時即具有可註冊與臨床執業之資格,不須再進行額外考試,因此教育內容與標準就格外重要。

實作能力與專業知識的運用成為評估的重點,因此筆試,尤其是選擇題的方式就不會是適合的評量方法。記憶或許可以經由死背強化,但實際情境的運用與判斷、操作就不容易以背誦的方式來學習。墨爾本大學鼓勵其教師發揮專業與想像力,以合適又有效率的方法進行教學,鼓勵採用筆試以外的方法進行學習評量,給予教師足夠時間與資源進行合適評量(如面試、模擬標準化病人等),不會因為改選擇題最省時省事,就只以測試記憶的方式進行評量,畢竟做不做得到的能力測試(competency testing)才契合臨床真實從業環境,而非記憶力測試而已。

 

 “所有課程皆以50%專業知識、25%實證醫學、與25%實際健康照護現狀與系統的架構來進行設計並評量之(圖二、horizontal & vertical alignment

圖二、horizontal & vertical alignment

 

專業知識與實證醫學的元素在現行的台灣物理治療課程設計並不罕見,但是加入現行實際健康照護現狀與系統(healthcare in context)就比較少了。傳統學生常常在課堂上僅學習完美的物理治療系統與知識,與現實狀況相比常有出入,很多時候差距還頗大。於是在大四進入實際臨床狀況實習,或是在畢業後投入就業市場後,產生過大落差與挫折感後不得不選擇是否要離開專業與轉行,這樣保護學生、或是延後接觸健康照護現狀是否適當?

在每一門課皆有現行實際健康照護現狀與系統的元素不但能讓學生早些接觸實際臨床現況(倘若不如預期可早些做改變的打算),更能讓有志成為物理治療一分子的學生於求學時期即可以思考突破困境或改善專業的方法,在學生時期即可開始做改變環境的準備與努力,不但可以提升專業認同與共識,學生的視點或許會有不凡的創意與突破,反而不會受限於已知資訊的窠臼。

 

臨床教育延攬臨床單位主管參加教學會議,賦予臨床主管設計與調整教育內容與方向的責任(圖三、External advice

圖三、External advice

 

學校專業教育與臨床單位、環境息息相關,相輔相成。臨床教學是醫學院所有科系的重點課程,因為唯有足夠且完善的臨床訓練才能產生優秀的臨床工作者,包括物理治療師。如果學系與臨床單位不同步、或是教育方式與理念相左,即會產生事倍功半的情形,達不到預期的效率與效益。臨床實作的環境與瞬息萬變的臨床工作市場更會使得學校教師與臨床實況認知產生落差,進而使得教育設計與臨床需求脫節。

讓臨床人員與主管參與教育與課程設計的工作小組,一來可以得到臨床教育單位對於學生表現的回饋與意見,更可以藉由參與無比重要的教育與課程設計工作來達到教學與市場相互交流,賦予臨床人員與主管改善教育內容與方式的責任,不但可以維繫暢通的雙向溝通管道,更能加強學系與臨床單位的合作與團結。

 

 “教育不應僅止於教授知識,而應該是培育全人的志業

與Dr. Remedios 相處與溝通的六天之中更讓筆者感到教學的重要性,與教學本身就是一門艱深的學問。教育不僅僅是教授專業與所學,更應該以培育人與輔助其發展為目標。Dr. Remedios 來到臺大對於學生特別講授的主題即是”如何以LEADS Model 讓自己成為誘發改變的觸媒”。LEADS Model (圖四、Health LEADS Australia)是由澳洲政府提出並倡導的模型,提出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誘發改變的個體,在這不斷改變的世界與國家情勢下,藉由找尋問題並使改變由自己做起、尋求共識與夥伴、達成預設目標、誘發創新、與最終形塑系統的方式逐步達到目標(詳細內容可見https://www.aims.org.au/documents/item/352)。

圖四、Health LEADS Australia  

 

倘若每個物理治療師都能成為誘發改變、形塑最佳健康照護系統的一員,專業進步與茁壯的速度必定倍增,更適合物理治療師的臨床環境會在集思廣益、有策略的合作與努力之下誕生。了解並更認識自己是改變的基礎與起步,Dr. Remedios 建議大家可以參考國際與企業間常使用的Myer Briggs 量表測試自己(也有許多其他測試與分類法,自我探索即可,不須盡信),了解自己的優、弱勢,與進一步找尋策略合作夥伴的參考(可Google “MBTI”,或參考線上有翻譯好的中文內容: http://noiramon.pixnet.net/blog/post/20647490-%E8%81%B7%E6%A5%AD%E6%80%A7%E5%90%91%E6%B8%AC%E9%A9%97-%26-mbti%E5%8D%81%E5%85%AD%E7%A8%AE%E6%80%A7%E6%A0%BC%E6%B8%AC%E9%A9%97)。

 

說文解字中將”教”解釋為”上所施,下所效也”,而將”育” 解釋為”養子使作善也”。教育應該是個漫長的過程,其目的是讓一個個體持續朝向自我進步與改善的方向前進,也可以是專業持續進步的過程。學生精進自己,教師精進自己,臨床工作者精進自己,就能夠推動專業前進。現今我們正一步步戰戰競競地進行教育改革,只要我們把握原則與方向、持續觀察進度、評估與適度修正、以培育適性適任物理治療師為目標,我們就會是引發連鎖改變反應的觸發,將LEADS Model 運用於專業教育進化又有何不可? 畢竟有許多有趣的前例說明持續不斷的努力,就會創造更好的機會與未來(圖五、六)。

圖五

 

圖六

(作者係本系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