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小天使的翅膀

有鑒於系上從事過肩運動(如排球、羽球、網球、棒球等等)的同學越來越多,肩部受傷有逐漸升高的趨勢,要如何避免肩部的傷害呢?

除了肩關節肌肉(如棘上肌supraspinatus)的訓練外,肩胛肌群穩定性肌肉也是相當重要的。為了防止肩膀的再度傷害,可以做閉鎖鍊式(close-chain),單軸的肌力強化訓練(axial loading exercise),如伏地挺身等增加肩胛的動態穩定性,使肩胛骨在較好的位置,肩關節活動更有效率。以下將介紹一系列肩胛肌群訓練方式:

一、側躺下往前屈曲 forward flexion in side-lying position:

二、側躺下外轉side-lying external rotation(中間可夾小枕頭):

三、外展90度大拇指朝上 horizontal abduction with external rotation:

四、趴姿下往後伸展 prone extension:

五、在趴姿下,肩膀外展110度大拇指朝上往上伸展:

六、在球上做伏地挺身的動作,甚至要求他們能保持在如附圖中角度而不晃動,以訓練肩膀的穩定度(肩胛附近不能垮下去,軀幹要維持一定角度):

七、面對牆,手擺外展90度作內轉(投擲球)外轉(接球)的重複交替動作,動作過程肩關節須保持穩定(紅框圈起部分不能聳高或垮下)。可由輕一點的球開始做訓練,慢慢增加球的重量,太輕的球(如網球)不好做:

以上動作,可以從床上較簡單的動作開始,慢慢進階到最後兩個困難的訓練。認真練習,您就可以告別小天使的翅膀囉!

(作者係係本系 96 級碩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