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同溫層

開啟眼界、體驗生活

歐洲,一個遙遠又陌生的地方,對於從來只有到偏遠偏鄉國家旅行的我是一個無法想像的旅程。事情的起源是在一個下午,結束了醫院收案的我走在中山北路上,突然接到學姐的電話,了解我還沒有找到下一步工作之下,詢問我是否有意願陪伴雪車選手到歐洲進行移地訓練和比賽,就是這通電話,開啟了我一個月的歐洲之旅,到現在還十分感謝學姊的那通電話。

我和選手(俊弘)兩人第一次見面就在台北車站的南門,初次見面難免有點生澀,交談起來也顯得有點生疏,只是感覺到他的陽光氣息,心裡也暗自提醒自己:要成為一個有肩膀的大哥哥。但在之後的日子才發現他是一位比賽經驗豐富的選手,也讓我們日後的歐洲之行有更多豐富有趣的故事。

兩個人揹著重達30公斤的雪車和行李,到達了第一站拉脫維亞(Latvia)的首都—里加(Riga),拉脫維亞位於歐洲的東北方,為三個波羅的海國家之一,這裡的語言主要為拉脫維亞文,但因為曾經深受蘇聯的文化影響,許多人也會講俄文,英文在這裡有越來越方便的趨勢,會說趨勢是因為普遍年輕人都可以用英文表達,但年長的先生阿姨則較多使用俄文或是拉脫維亞文,(這時候google translation就很重要了)。於是我們兩人從機場誤打誤撞上了一台接駁公車,公車上的站名我們完全看不懂,只知道我們想要去火車站搭車到下一個城市(飯店和比賽所在),正當我們在車上有點緊張之際,兩位警察上了公車一個一個乘客的查票,而我們一直以為這是免費的接駁車,所以一張票都沒有買,此時,警察來到我們面前,看出我們的心虛,用滿認真的語氣警戒我們需要”立刻”買票,我們摸摸鼻子去和司機購票,結果我順口問了火車站的位置,沒想到就正好是此站,我們購票完馬上下車,很開心我們並沒有錯過站,也說明了旅行在異國就是會出現一些小插曲,也讓我們的回憶更完整。

在拉脫維亞的日子,大部分時間我們都在滑道和飯店兩頭,每天早上享用完這裡的早餐後,等待教練開車接我們到滑道,之後就是進行一整天的訓練,中午時間則會有機會到附近的餐廳坐下來聊聊天,分享彼此不同國家有趣的事情或是繼續討論雪車比賽。雖然沒有太多時間探索這個城市,但讓我最開心的事情是能認識各個國家的選手和教練,因為雪車這項運動並非在所有國家都十分盛行,因此就會有些許國家聯合組成一大隊,並且由總會支援一位教練,在當中有台灣、南非、澳大利亞、日本、荷蘭、瑞典、法國、羅馬尼亞,也因為這樣的機會,讓我們這些人有更多的時間能互相了解,也在彼此的差異性中看見獨特性。平常,我們會一起相約去咖啡廳吃個午餐,大家用英文聊天,這時候就是身為非英文母語的我們稍稍不舒服的時候了,因為我們往往必須要從對方的表情、肢體動作來猜測對方的意思,對於我而言並非一個容易的事情,但是我們兩人還是很願意去多了解別人,也表現自己,因此久了大家也會接受我們的表達方式,我們也逐漸能明白對話的大意是什麼(距離聽懂笑話還有一段距離就是),這就是我想提到的,跨出舒適圈,因為在這裡我們”必須”和大家一起生活,當然我們可以選擇用中文聊我們的天,處在自己的小世界裡,但是如果我們選擇跨出舒適圈,我們就越多有機會讓人瞭解我們,我們也越能去了解別人的不同,常常,我只能講上一到兩句的對話,那怕只有這樣,我都覺得自己很開心,因為我已經主動去關心對方,主動去打招呼,主動去了解有沒有什麼地方是我能提供協助的,雖然不一定馬上能變成很熱絡的朋友,但是對方總能感受到一些的不同,久而久之,他們會想要多了解你,而我們不必刻意的妝扮成另一種人,我們依舊是做自己,但是跨出一點舒適圈,讓自己稍微不舒服一點(主動講英文就是不舒服),差一點,就差很多了。我甚至發現,許多地域不大的國家(荷蘭、北歐國家)的選手常常是最能和不同文化交流的人,相談之下才發現是因為這些國家的選手從小就必須學會三到四種不同的語言,像是荷蘭的選手告訴我,他們從國小學習英文,之後必須學習法文,最後還要學習德文,因為若是不這樣學習語言,很難透過荷蘭文和這世界接觸交流,我思想或許就是因為有這樣的意識,讓荷蘭或是北歐國家的人在國際上能夠成為世界公民的原因。反觀自己,慶幸自己使用的語言相當寶貴,但也期許自己不要只是閉門造車,懂得去了解他國的文化、語言、歷史、地理,當我抱持著尊重對方的心態之時,往往能從對方身上看見更多寶藏,這也是我相當珍惜的交流機會。

由於在奧地利和德國的時間並不長,大部分時間都是在飯店和滑道,然而在德國的國王湖的經驗卻是讓我一輩子難忘又感謝的一次旅程。有兩天時間我們擁有休息的時間,教練和我們一同到德國國王湖搭船,在湖中看著清澈的湖面,看著船長用喇叭吹著旋律在山壁中來回傳遞,最後到了目的地,看著大自然的景色我衷心的感受到人的不足和有限,也感受到造物主的偉大,這個感受就讓我突然發現原來我從來不是真的擁有什麼,所有的東西都只是暫時的存在我生命裡,我的責任不是擁有它,也不是用來建立自己的王國,看著鬼斧神工的景觀,我知道我也只是過客,我也完全相信有一個比我更偉大的創物主,人類,卻也被賦予管理好這創物主的創造,我想這就是我的責任,成為一個好的管理者。這世界好大,只能繼續好奇的探索這世界。

一個月很快就過去了,正如我所說的,我不能夠留下什麼,風景再怎樣迷人,我也帶不走,但最後留下的,會是存在我們心中的美好,不論是那溫暖的問候、友善的微笑和握手,或許都成為彼此心中的一個記號,記錄著曾經有人是如此尊重著我,而我,是否也該學習看見人們裡面的寶藏呢?

  

圖一: 平日中午和不同國家選手相聚、分享的時光

 

  

圖二: 德國國王湖

 

  

圖三: 德國國王湖之山景

 

  

圖四: 飯店外觀

(作者係本系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