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復盃的意義

前陣子接到文書部的邀請,請我寫一篇關於小復盃籌辦的心得文,但我比較想跟大家分享在這段過程裡我看到的一件事實──在乎這個比賽的人越來越少。

在籌辦期間,由於歷年活動籌辦的細節資訊較少,於是我請教了黃崇舜學長歷年參加比賽的經歷與過去擔任小復盃總召的經驗,讓我訝異的是十年前參賽人數與盛大程度大概是近三年的加總等等。然而十年間的滄海桑田真的教人難過,即便提前2個月告知比賽日期,願意參賽或者有意願保留時間給這個活動的人仍然少之又少,漸漸地,這個活動在大家眼裡似乎成了系隊內的對抗賽,只要不昰系隊的人就沒有參加的必要,更別提為了這個活動前來觀賽加油。在系上兩年了,看待這個活動的態度也轉變許多,我想趁這個機會跟大家解釋一下小復盃這個活動本身的意義:比賽只是交流的形式;人際的互動才是體現運動的價值。

一直以來身為PT的我們為無數的選手治療,看盡無數運動精神的體現,因此應該更能體會體育的價值其實不全在追求自我的勝利,更重要的是與隊友間相互的依靠與扶持,曾經有個朋友跟我說,他之所以打球,不昰為了上場比賽證明自己,他打得是一份友情。聽到這句話的當下我十分感動,認為這句話就是小復盃的價值,這個名為運動會的活動,其目的只是希望大家能和朋友一起報名參加,一起享受這個難得與朋友共同拼搏的時光,勝負輸贏只是努力成果的憑據,球場上留下的汗水才是你們共同的回憶,也才是對於運動本身的熱情應有的感受。希望有天這個運動型的活動可以再次被重視,可以有更多非系隊的人嘗試參加,大家可以更了解這個活動背後的意義。

 

最後,想用老師的話來呼籲未來年級漸大的學弟妹,很多事情或者專業,如果我們自己都不認為他重要,那漸漸地,他就不再屬於我們,而成為某人的專業,少數人的事情而已,小復盃也是如此。

(作者係PT103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