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4 林冠吟學姊澳洲留學之學習歷程分享會心得

    當初詠聖問我要不要來聽冠吟學姊的分享,聽到這個消息時我覺得很驚嘆,其一是大部分的學長姊前往美國進修,所以澳洲的經驗相較比較少,所以只要有機會我都想要去聽聽看;其二,學姊是在澳洲最優秀的大學墨爾本大學,那我怎麼可以錯過呢?尤其對所有準備下一階段的學生,都是很好的機會。

    學姊目前是墨爾本大學物理治療的博士生,因為在空檔期間所以返台一趟。經主任介紹完以後,冠吟學姊就以非常輕鬆的方式為這個分享會開場。主要介紹的有幾項: 墨爾本大學的博士班、DPT及其他的進修方式,還有學姊正在進行的計畫。因為我本人是對在國外執業非常有興趣的,所以這次無非是正中我的下懷,一直知道某些特定科系畢業之後可以領取執照,然後某些無法,必須要透過特定的考試才可以領取澳洲的執業執照;但是由於說法眾說紛紜,有時候無法善用網路資料,或是很難找到真正了解的人,甚至去教育展,也無法提供給我最需要的資料。而這次學姊很用心的額外準備DPT的資訊,因為她知道我們一定對這個會有興趣。聽到墨爾本大學DPT可以成為目標科系之一時,我覺得我的心裡很興奮,眼睛在發亮。因為墨爾本大學本來就在我的選項之中,但是現在還在準備英文相關能力檢定,沒有仔細檢視各大學的內容及條件,所以一直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直至聽了學姊的分享,我想我現在可以納入我第一個非常明確的目標了!專心一致的前進。

    除了讓我興奮的升學資訊之外,學姊接著介紹學校的資源及他的研究。看了影片,他們系館是一棟設計明亮,望起來非常舒服的大樓,雖然後來學姊有說他們是跟其他系一起擁有的,不過我還是感受到了國情的差異,一個國家對於物理治療的重視及投資,也是系上一直在奮鬥的目標,突破現在的困境,而也讓我陷入了思考,到底我們要做甚麼可以幫助母系最多,真的出國了以後有沒有機會從國外帶回甚麼,像學姊一樣受惠學弟妹。另外,學姊在講解研究的時候,因為怕大學部的同學聽不懂會無聊,所以非常快的帶過了,但是我還是可以感覺到學姊計畫的縝密及計畫之大,一個計劃連結著一個計劃環環相扣。

    覺得經過了這次的分享,不但獲得了非常實用的資訊之外,也認識了一個很優秀而且親切的學姊。也很幸運因為任職於系上的研究助理,在所有資訊的匯集處上班,反而比大學時聽了更多的分享。系上的分享會是所有學生最好的機會,謝謝學姊這次回來的分享及主辦的老師,讓我們有這麼寶貴的經驗。

(作者係本系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