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無我 做事無框

  • 2019-04-17 21:22:38

最近接收到一句祝福(或是期許?):「做人無我,做事無框」,覺得很讚,與大家分享!

在太多場合,總覺得許多人講話怪怪的,明明跟他談過,明明大家已經有共識,為什麼一上了會議桌又有不同角度的發言呢?小時候總是看不懂「政黨政治」(哈哈!現在也不完全懂),總覺得如果是為了國家好,為了國民好,不是應該在討論協商後有一個最佳化的策略嗎?為什麼能夠反反覆覆,各有各的調?為什麼教衛生經濟評估的老師說「這是幕僚作業,評估結果不等同於最後決策」?原來,那叫做立場不同,許多人真的是換了坐位就換腦袋,有太多的計較!如果,大家能夠捨棄只想自我權益擴張的想法,能夠在規劃事情制度時無我,我相信這個社會將是大大不同。

說到「框」,真的是讓我們這些守法公民動彈不得,太清楚制度上現有的框架,太明白現實環境,於是,許多事還沒開始就結束了,因為心中已知有許多「不可能」,因為太知道別人既定的想法。在這個時代,教育要翻轉,讓學生當老師;醫療也要翻轉,治病於未病;如果我們的想法、作法不跳脫原有框架,要如何跟上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然而,「無框」並非無紀律,更非無道德,讓我們憑藉著心中的尺,好好想想怎樣才能翻轉我們的未來!

祝福大家  無我無框,萬事如意!新年快樂!

 

1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