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橇防護

[不只是做為PT 更是成為一有個影響力的人]

來到運動場邊,我擁有技術,一些知識,我可以成為一個很不錯的場邊治療人員,但若是要融入運動員,我想需要的可能更多。

第一我覺得需要是花時間在一起,這可能我們來到國外的特點,因為我們有一群人常常花時間相處在一起,吃飯、洗澡、上廁所都是,我不只是PT,也同時是一個朋友。第二我覺得要明白他們需要的是什麼,不能只用自己的想法來做事情,更多需要了解選手本身的需要是什麼,他想要怎麼做?他覺得自己哪裡出現問題,當有了這些討論,可以幫助彼此更加進步,因為他懂得東西不一定比我少,他在空架雪車滑了4-5年,歷經了這麼多的挑戰(一個人16歲就在德國闖蕩),我許多的問題都是和選手討論出來的。第三我覺得要主動提出自己能做的是什麼。別人不一定知道你擁有什麼能力,但是當我們看見別人的問題我們能幫得上一點忙,那就主動上前去說:我可以試試看幫你看看這部分嗎? 通常對方的反應都是很好的。第四我覺得是國外生活特殊的部分,就是語言。在訓練營當中,主動去認識、接觸不同國家的選手、教練,甚至是學習對方的語言,我感覺這會幫助彼此的關係更進一步。在這過程當中,很有可能遇到的挑戰是當我們認為我們英文程度不夠流暢、自信,但我的看法是,其實外國的朋友(特別是英文體系)對於我們所說的其實是能明白的,只要願意說說看,加上豐富的肢體語言,很多時候溝通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困難的是我們沒自信因此錯失了認識朋友的機會。第五,這點是我不斷在學習的,就是溝通。所謂的溝通包含和選手的溝通,和教練的溝通,和主辦單位、協會的溝通。其中我想要分享的是在和選手的溝通,兩個人一起相處,會很容易認識對方的個性、喜好,有的時候這樣的了解對於彼此都很重要,因為當我們願意用對方聽得懂的方式來表達,往往事情會事半功倍,舉例來說,有一次,選手的表現並不好,但是他的起跑速度表現得非常好,這時候我可以選擇批評他的滑行表現差強人意,又或者用誇張的方式去強調他起跑的進步,這時候我選擇後者,而選手也接受到了鼓勵,因此原本很有可能低落的心情,被轉換成一種正視自己優點並同時改進自己缺點的心態。

在這段時間,我常常思考,身為一個PT我除了給予對方治療、建議外,我是否能用什麼方式來影響對方,來產生更持久性的影響,包含他對自己的看法、對於自己價值、能力的重新思考?我還沒有答案,但是我知道的一點是,要產生影響力,往往必須先透過一定程度的關係,有了關係之後,對方才會信任你,才會試著聽進你所說的話。要能夠建立關係,絕對不單單只是你治療的技術如何(當然也有可能會有人只想要被動的接受治療),我相信更多是你所給人的感受,你是否真的想要幫助他,你是否真的看好他,你是否真的站在他的立場思考,你是否願意不只是給他答案,更是幫助他去思考,甚至解決問題?聖經說: 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切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的。當我們保持這樣的態度面對人,我相信很快就會看到影響力的產生,可能是慢慢的,但一定會有些啟發帶給對方。

在運動場邊經驗上,我發現運動選手的身體對於一些簡單的放鬆、引流、誘發、拉筋,都相當的敏銳,一旦發現你所做的是對他有幫助的,對方往往能很快給你回饋,並且也能進一步和對方討論,而達到兩邊都覺得滿意的成果,這也是除了技術之外,我認為關鍵之處,態度和想法是,我並不是決定一切的人,而是我把對方看成重要的人,這也是我看來重要的事情,畢竟很多時候,我們自己也是不斷在學習的阿。這也是我最近在聽世界物理治療主席Emma stoke 的一段演講時所聽到的,因為她受過Coach的訓練,所以她也比較容易去幫助病人,但並非被動的讓病人接受治療,反而用更多coach的方式來鼓勵和訓練病人,並且讓病人能夠主動成為參與者,但身為治療師,我自己認為,很多時候我們並非真的願意去”聽見”客戶或是病人的聲音,如果我們擁有一些”教練的態度”,不知道是否會更加有影響力呢?

昨日我們加拿大的教練和我們分享教練的本質,在英文,coach的意思如同馬車、車子,將人由一處帶到另一個地方,是對方想要去的目的地。如同選手一樣,每個選手有不同的時間點、目標,像是有人想要爭取的四年後的奧運,有的人是想要爭取八年後的奧運,也因此時間點不同就影響短期目標的設定,給的訓練方式也會不同。再來,Rob教練提到,他認為傾聽選手的聲音,同理心是成為一個好教練重要的關鍵之一。

這幾天我也一直在學習如何來幫助別人成功,在比賽前夕,有一位拉脫維亞的選手的腿後肌鍵拉傷,以及梨狀肌的緊縮,兩個問題讓選手在做伸展或是衝刺時無法做出最好的表現,而她是非常渴望能有好成績的選手,我們於是做了一些拉筋,放鬆以及輕微的肌力誘發,雖然我們做的只有一些些,但卻讓對方非常開心,因為這就是他想要的狀況,當對方對於自己的目標是明確的,我們治療師所提供的幫助就會是對症下藥,找出問題的核心幫助對方去完成目標,當目標達成時,也才會有真正的滿足感。

我們是物理治療師,我也期許自己是一個有影響力的人,不單單是展現技術、專業,更要發展出一種同理人、鼓勵人、看重人的素養,透過了解對方的需要、清楚對方的語言、站在對方立場思考,並且認真的執行計畫來幫助彼此達到目標,當客戶發現自己真的能達到目標,我想那會是最好的一個時光,對他/她,對我們都是如此。

  

場邊治療時的情況

 

  

和選手合影

(作者係本系畢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