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研究的熱忱

台大物治系五虎將之一的林居正教授,因榮獲105年度學術研究績效獎勵(傑出研究2篇與優良研究2篇)的殊榮,繼五虎將主題後再次登上電子報封面故事。身為跟隨老師多年的研究生,從碩班時見到老師榮獲青杏醫學獎,以及往後數次獲得傑出與優良研究的成果,在此分享老師致力於研究的精神。

居正老師平時溫和內斂,談論起研究時卻感受到無比的活力。在老師涉獵過無數期刊論文與發表研究,總覺得老師的研究靈感能無止盡地發想出來。每當覺得研究方法已經爭辯到死胡同時,卻能在不經意地提出一個或多個嶄新的觀點;每當面對難以解釋的研究數據,在老師的重新詮釋後竟是那麼有道理與邏輯,這些都讓我們驚呼。從老師身上學習這麼多年,最期待的就是帶著疑惑與老師討論,從那種深思與對談的氛圍,不管是不是當下能獲得需要的解答,都能讓我結束後用另一個觀點看待這個研究。

老師近年除了研究上持續的熱情外,在多數學系活動中也都能看見老師的身影,讓我們見到老師年輕與可愛的一面。在此代表PAL團隊的歷年與現任成員們,再次恭喜老師獲獎!

(圖為林居正老師實驗室團隊聚餐後之合影)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