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生物力學

由於本身課程規劃的關係,這學期修了一些和原本學系大三安排專業科目不同的課程,而今天希望和大家分享的是由師大黃長福老師所開設的「高等運動生物力學」一門課。依照系上原訂的課程安排,大二上時就有上過由柴惠敏老師所教授的「肌動學」和「生物力學」,算是為我奠定了人體動作科學一定的基礎,當初也是因此想透過修課更深入了解這個領域,而實際上課後其實對於這個領域有了更多了解也產生了一些想法。

首先在上課時,也許因為是開設給研究所的課程,老師重心並不放在「知識介紹」上,反而比較注重在軟體操作和分析解釋方面,通常老師在提完一段概念後便會要求實際拿以前拍過的影片或力板收取的資料來作分析,上課介紹完分析的重點後(比如如何作圖、看哪些參數、動作時的幾個重要分期等等)會派作業讓同學帶回家作,作業內容就是針對上課的分析結果進行討論和總結,然而很多觀念其實老師上課介紹不多,變成要討論的時候必須自己找資料或翻教科書來引用與解釋,這個資料搜尋和歸納的過程反而成為這門課「吸收知識」的一大重點。

整個過程中以前從肌動學和生物力學課堂上所得到的知識也使我受益良多,班上其他同學可能是因為以前沒有接觸過很多相關動作科學的知識,在上課操作分析軟體時很容易產生「這是在作什麼?」的疑問,寫回家作業時也常常抓不到分析的要點以及哪些參數是重要的,哪些是不重要的;雖然我也算是初步接觸這樣進階的研究領域,但是因為以前的訓練使我對人體結構和動作有一定基礎的了解,對於上課時分析的過程心裡多半有個底,寫回家作業的時候也比較能抓出搜尋資料的關鍵詞以及分析結果的呈現方式。

最後,在與以前系上課程作比較的方面,我認為將前後經歷交疊起來產生了「相輔相成」的效果,以前在系上柴老師所教授的課程內容廣且嚴謹,對於當時初學的我來說是很好的入門基礎,這學期所接觸的高等運動生物力學一課則是注重在實務操作上,程序多半繁雜,其中涉及了資訊處理層面的跨領域運用,但也是因為透過動手去「作」的過程才能使以前只存在認知中的知識能夠更實際的被應用出來,我想這正是「見之不如知之,知之不如行之」的道理吧,而或許不論在哪個領域,只有親身去做才能使知識有更多實質的產出呢!

(作者係PT103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