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4 林吟亮博士演講

學期末的星期三中午,學系邀請到在美國進修的林吟亮學姊回來演講,與我們分享他在博士進修的研究內容。林吟亮學姊為本系的畢業生,於美國拿到博士學位後,現今於Cleveland Clinic Lerner Research Institute擔任博士後研究員。此次分享主題為The effects of exercise training on shoulder sensorimotor control。而我個人很好奇要如何針對sensorimotor control system進行測量和研究,希望能透過此次演講,對之後的研究主題有所助益,因此很高興有這次的機會聽到學姊分享。

近年來,sensorimotor control system 愈發被討論,如何能有效完整測量訓練或治療對於此方面的研究增加。在吟亮學姊的演講中,她清楚地將Sensorimotor control system分為sensory、control、motor system進行討論,研究主題欲探討在進行肩胛肌群訓練後,對於sensorimotor system是否會有所改善。Sensory的測量方式很有趣,其結合了虛擬實境(Visual reality, VR)以提供visual cue,並結合marker來定位肩膀動作時的位置,進行proprioception的測試。而control system則利用TMS,來看大腦皮質迴路興奮和抑制程度,在進行訓練後是否有所改變。在motor system的部分則利用EMG和肌力測試儀測試了肩胛肌群的肌力表現。關於sensorimotor control的研究著實不容易,而學姊的研究設計提供了一個完整的sensorimotor control system的架構,我想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

此外,學姊也分享了現在擔任博士後研究員進行的研究,很特別地是其研究領域與原本博士研究內容不大相同。其團隊研究對象為在不同測進行rTMS刺激對於中風患者的療效及其其中的機制。

我認為學姐在研究路上,針對不同領域進行深入了解,並以寬闊積極的心去面對陌生的領域是非常有勇氣的事,也使我進行了反思,期許不論是研究生或是大學部的學弟妹們能更open-minded,在求學的過程中,不自我設限、多方嘗試。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