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4 基礎心肺處置及實作研習會

1月13是碩一上學期最後一天,但隔天才是最讓人期待的,是學會辦的心肺研習會。有別於幾個月前的研習會著重於心臟,這次的主題主要是呼吸的部分。以上、下午作為分隔,上午是lecture,包含陳思遠醫師的運動心肺功能檢查之判讀與臨床應用、施維宜藥師的Pharmacotherapy in Cardiology、蕭惟珍呼吸治療師的醫院與居家常用呼吸器介紹;下午則是practice為主,由復健部淑芳、哲玄、昶勳老師帶領下練習抽痰、拍痰、呼吸訓練、病房管線等等。

說實在的上課內容可能對於平常就從事臨床工作的治療師,或是實習完正在念碩班的我而言並不陌生,但能夠擁有接觸心肺病人的經驗後,重新上學會舉辦的課程,不只是為了所謂的繼續教育,對我而言更重要的是能夠彌補自己不曾注意的疏忽,以及臨床經驗不夠造成的不熟練,甚至由其他專業的課程中學習不同領域但對PT也很重要的知識。能夠跟著臨床老師再次學習真的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這次研習會最讓人意外的莫過於當天天氣非常不佳(又濕又冷)的情形下,網路報名的學員全到之外,更有眾多治療師現場報名,擠的實習教室差點沒有多餘的空間呢!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