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男能不能出境

這次旅行決定前往日本之後,我們便開始處理出國所需要的相關事情,剛好今年滿19歲的我在外交部辦好護照以及通過一連串役男相關的手續,畢竟今年開始我也算是役齡男子了,拿到了護照,我深信役齡男子出境的手續已經完全備妥,只差拿著護照過海關而已了。當我們到了機場櫃檯開始報到時,護照卻被櫃檯人員退回,說是沒有役齡男子的出境許可證明,必須向移民署先行辦理才可以出境,可是三個小時後就要登機了,怎麼可能有時間跑去辦呢?難道我的日本行連出境都沒出就結束了嗎?

還好櫃台人員告訴我們移民署有在機場設立櫃台,叫我們趕快去那裏處理,急急忙忙拖著行李向移民署櫃台求助之後,櫃台告訴我,現在役齡男子出境的許可申請相當方便,甚至連櫃檯都有張貼了申請網站的QR CODE,只要當場輸入資料就能及時申請,並利用網站給的PDF檔案就能完成機票的登記。可是當我輸入完資料,網站卻遲遲不顯示PDF檔的下載點,問櫃台也說沒有任何資料傳入系統。這時候我感覺更緊張了,雙手不停發抖,心臟也高速跳動著,一遍遍輸入資料的我,深怕這樣就無法離開台灣,更別說到達日本了。幸好,在大約十分鐘左右之後,資料終於到達移民署的系統,櫃台跟我解釋說有可能只是網路不穩定導致資料沒有及時被上傳,這時候才放下心來,由於沒有完整的證明檔案,所以移民署櫃檯就幫我利用手機拍照,將電腦上的資料以及申請證明拍下,給櫃檯以及海關的時候還是有被小小懷疑的手機照片的真實性,不過好在解釋過後還是順利通關了。

到後來我們才發現原來護照後面有貼一張役齡男子出境的注意事項,其中一條就有寫到必須申請,也幸好現在的網路科技發達才讓我們能夠在那麼短的時間內得到許可,經過這不到20分鐘卻驚心動魄的事件,我想我以後應該都不會忘記把所有程序都處理乾淨了。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