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實習生來台之接待

  • 2019-04-17 21:22:38

今年香港理工大學(PolyU)有四位大四學生前來台大交換實習5週,在實習正式開始前一週,由我們APTSA的同學負責接待,除了安排一些物理治療所等單位的參訪行程外,也有帶他們到台北四處觀光看看。

 

週一他們在醫學院完成報到與參觀系上環境,週二則是在早上安排前往位於溫州街的「新衡物理治療所」參觀,新衡的所長是台大畢業的大學長,學長示範了筋膜放鬆與關節鬆動的徒手技術以及分享他的治療理念、評估的方向等;再來還有另一位治療師為我們講解鞋墊的製作步驟,以及客製化的流程,摸著不同材質、軟硬度的鞋墊原料,因為筆者尚未接觸到鞋墊製作的課程,所以覺得很新奇。

 

週三週四上午則分別於藍海曙光集團中的杏誠與永誠復健診所參訪,翁督導與劉督導都很熱情的介紹執業環境與招待我們。復健診所不同於物理治療診所,是由復健科醫師、PT、OT、ST所組成,因此此次參訪讓我們更能了解不同工作場域的人員組成與運作模式。杏誠讓我們體驗用滾筒等不同器具的筋膜放鬆、知覺動作與感覺統合治療以及鞋墊與下肢生物力學介紹,以及PT、OT、ST的個別治療;永誠進行環境與制度介紹、肌內效貼紮體驗以及參觀OT老人團體課程,參訪過程中,我們和香港同學互相討論分享治療手法、理念,發現許多手法與觀念類似,而如台灣一樣因地區與工作場域不同而有不同的營運及治療模式。

週五下午,我們來到了雙連捷運站,前往「窩新生活」,是一家由職能治療師們成立的照護諮詢公司,其中也有跟物理治療師合作,這次由台大博士生蘇學長向我們介紹與比較香港的醫療制度。讓我們很驚訝的是,他們有分區就醫的規範,生活在某區的住民就應該在隸屬於某區的醫院就醫,要到其他醫院只能透過轉診前往,且若是要照X-ray、CT、MRI等影像,快則3、4天,慢則要等待將近半年!不禁思考著,若是要我等到可以接受影像檢查時,也許腳扭傷、骨折都已經好了。不過香港在病房管理方面又讓人覺得還不錯,因為嚴格限制訪客時間,讓平時的病房裡基本上只會有病患而無家屬,可以大大降低急診(或病房)暴力發生的可能。再來,學長有介紹自己目前的執業方向,以居家治療為主,社區為輔,利用社區衛教活動等推廣物理治療及其居家照護,同時還有輔具諮詢,透過與窩新的合作,讓個案可以取得適合的輔具。

 

一周的接待與交流下來,我們發現台灣與香港教育與執業情況不同處有升學以及工時與薪水,香港同學大學畢業之後不須考取執照,而也不會(不能)直接攻讀研究所,必須於臨床執業1-2年以上再攻讀研究所,如此可以讓他們於臨床中發現問題、興趣,再進入研究所去學習與找尋答案,而有些研究所又依治療手法去細分攻讀的項目,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針灸",針灸在香港的物理治療中,不管是治療或是研究皆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著實讓我們感到驚奇;而據香港同學表示,治療師的工時大約是早上八九點至可能晚上七八點,不過也因各工作單位不同而有異,但他們認為和台灣相比普遍工時稍長,薪資也和台灣相比較多,但可能與房地產價格高出台灣許多而有此現象。

透過此次的接待,讓APTSA的成員不管是研究生、大學部同學都獲益良多,透過交流機會,除了更了解香港的學習、工作、大環境等等外,也透過帶領參訪,更了解台灣自身不同的工作場域性質,著實是難忘的體驗,也為新的學期,揭開序幕!

(作者係APTSA資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