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 大一物導shadowing-彼拉提斯、1/23復健部骨科

在我們這屆的導論課中,有一個很特別的部分叫做shadowing,顧名思義,就是跟著院內和院外各一位物理治療師一整天,如同他的影子一般,讓我們這些菜鳥看看物理治療師究竟在做什麼。

在院外的部分,我是前往群康彼拉提斯,跟著彭伊君老師見習。彼拉提斯是一種特別的運動,可以增強身體的肌力,它的執照也要另外去考,但因為物理治療師對肌肉骨骼系統較一般人更為了解,所以大部分的老師都有物理治療師的執照。當天彭老師分別有三組客人,第一位客人老師運用徒手治療和訓練肌肉的方式幫助她紓緩疼痛,並且矯正身體姿勢不良的地方。第二組則是一班家庭主婦的彼拉提斯課程,而我也有幸可以下去體驗,坐在墊子上,運用滾筒,調整呼吸,調整身體的平衡,雖然並不是激烈的運動,但卻也讓我全身發熱。第三位很特別,是幫助撐竿跳的國手,綽號台灣鳥人的謝佳翰進行訓練,而老師對於國手級的客人,整體著重在調整他身體的姿勢,做出最有效率的訓練,而非一味的追求重量的訓練。在過程中,老師都能和每個人聊天,如同她是大家的好朋友一般,讓我見識倒人際交往能力也是物理治療師重要的能力之一。

(作者係PT105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