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看現在的高中生

開始寫這篇之前,算算自己辦物治營時是三年前的大二,還挖出那時候營隊結束後寫的文章(http://ptlog.pt.ntu.edu.tw/ptlog/?vol=86&aid=1234),還好三年前的記憶經過文字的提醒,都還拉得回來,同時也偷笑大二的自己好菜喔,說什麼讓物治營繼續閃耀!那時候只覺得辦個物治營身心俱疲,要一起從籌備到上營規劃協調、彼此配合,偶爾也需要容忍這些過程中的大小摩擦,一起整合不同的創意點子與意見;雖然沒有覺得累的很值得的感覺,但在那個當下累得很開心,三年後有一些回想起來還是蠻好笑的回憶。後來一眨眼過了大三四大科地獄,完成了實習,當年有些物治營小隊員也從高中生,正式成為系上的學弟妹,陽明的好夥伴有些在實習時又再次成為熟悉的趴呢,而有些也在研究所成為同班同學。三年前從來不覺得自己之後還會留在物理治療,更別說研究所了,後來大四誤打誤撞,竟然最後就留下來了,還在研究所中繼續另一個掙扎的階段。

時間從來就不等人。

說實在,的確是有點忘記三年前邀請心肺組學姊到底在課程中上了什麼,去年暑假接到邀約時(對!!寒假的營隊是從暑假就開始規劃),第一個印象是「喔不難阿,心肺物治欸」,所以後來隨著碩一上課業與研究室排山倒海而來的挑戰,物治營當講師此事一直沒放在心上。直到真正開始備課時,才發現這是相當有挑戰的一件任務。到底要跟高中生上些什麼呢?這好像太難了會不會聽不懂我在幹嘛?萬一我講錯話,嚇跑那些原本要成為學弟妹的高中生怎麼辦?….諸如此類的問題,在愈靠近上營那天就愈多浮現腦海。或是覺得自己沒什麼經歷可以拿來分享,擔心高中生知道是大學剛畢業的研究生上課會不會失望。也因為這樣,上課的投影片一修再修,直到前一天晚上還在大改一翻,當天上課的早上才決定要搬出一些道具讓大家體驗。但這真的是我上台報告壓力最大的一次了,平常大小中英報告從來不演練的我,這次竟然曾試著要練習講看看(雖然不到一半就還是放棄了XD)。

不過還好,那些擔心與焦慮似乎都是多餘的,當天講課不算完美─天氣很冷我大鼻塞、可能偶爾講話還是太快,還有小隊員出乎意料的多,讓我差點還沒開始講就嚇得腿軟。但看台下的反應好像又還比預期的好很多,硬塞的爛梗還是蠻多人捧場的,實作體驗參與度也不錯,對我來說講師初體驗是正向的回饋。但也許,大三以上的學弟妹(上過心肺物治)、老師、同學都沒有到場,不然可能會有到底在講些什麼的困惑呢!

最後,講師初體驗在時序上也算是碩一上最後一件任務,讓我知道老師其實一點都不好當,台下的反應會是講課的動力,台下嗨,我也跟著嗨;也讓我想起大學那些無數在台下不理老師的自己,回想起好像在霸凌授課老師。

這次再次以講師身分回到物治營,勾起腦中很多回憶,看到大一大二會很疑惑─我也曾經看起來這麼年輕充滿活力嗎?等研究所畢業離開台大後,再次回頭,我也會覺得2017的這個自己很年輕充滿想法嗎?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