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 澳洲昆士蘭大學 Gwendolen Jull 演講

10 年後的妳和你

2月22日,星期三傍晚,學系邀請澳洲昆士蘭大學的Dr. Gwendolen Jull前來分享研究所學位對PT 幫助是什麼。不得不說這是個十分吸引我的題目,因為這正是我心中所面臨的問題,時不時我就問著自己該不該向研究之路邁進,隨著今年十月的研究所申請步步進逼,心中更感焦慮。

Dr. Jull在演講中是以各個研究所畢業後的走向為大綱,分別是研究中心的研究者、臨床(醫院中)研究者、學術或臨床職業,以這四大方向的脈絡,分析在就讀研究所時,該如何為這四大方向進行準備。像是若要成為研究者或是學術研究,可以在研究生階段,協助指導大學部學弟妹的研究專案,藉此練習自己的指導能力,並要記錄自己的所有學術歷程,像是關於著作、補助計畫申請⋯⋯等,但是相對於研究者,學術研究更加重視課程設計與指導能力,所以若要成為學術研究者,亦可以在研究所階段參與課程設計或協助教學;但臨床研究與執業則是要持續與臨床人員互動、保持聯繫,而若是欲成為臨床(醫院中)研究者則可嘗試在研究所階段於醫院中進行研究專案。Dr. Jull 為不同的方向提出許多要點,但有一點出現在每個大方向的要點之中,那就是「把握機會」,他提醒我們要努力在各個階段充實自己,不要當機會來臨時,卻無力承擔。

在演講中還有提到要如何最佳化自己的研究所經驗以及投稿學術期刊的要點,並如何建構屬於自己的研究計畫或實驗室,在演講的尾聲,Dr. Jull 問了一個問題,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想想10 年後的妳」,這個問題雖然不是第一次聽到,但是對於我現在面臨的煩惱,似乎喚醒腦中的一絲清明:

“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Stephen Covey

 

印象中某門通識課的老師說到:「理財必然伴隨著目的」,其實人生規劃跟理財規劃很像,我們可以藉由這個問題提醒自己,讓人想起自己心中最想達成的目標,以終為始向前邁進,還記得幾天前在社群網站上看到一部影片,影片提到人們臨終前,最後悔的不是做了什麼,而是自己還沒做過什麼,既然如此我們怎麼能不邁開步伐,大步前行呢?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