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物治路上-杜鵑花節與讀書會有感

杜鵑花,認識自己

 

“提著訴說的重量,呈交給每個路過的人,在了解專業的同時也了解了自己。”

 

  大學到現在一共參加過三次杜鵑花節,第一次是抱著新鮮人獨有的興奮報名了簡介組,為前來詢問的高中生講解著物治四大科的不同,以及剛學到的肌內效貼布有多麼神奇,而聽的人多半是兩眼發直,像是我的話從他們的耳朵走了一遭回到空氣中一樣,最後只留下一個問題:「這個系要多少級分?」第二次參加杜鵑花節,是擔任測試握力的體驗組,最後也變成了講解人員,理應當要能把更詳細的內容交給眼前的人,不知道是不是經驗作祟,給的卻比第一次還要更簡略。

  第三次的參與是變化的前奏,不再像以往馬虎的帶過,我為每個願意停下腳步的人傾訴我的看法,對於「物理治療」這個專業的介紹、台灣政策的盲點、學制上的改變以及國內外的就業環境,只希望他們能夠真正的了解這個專業,而我得到的回饋不再是與分數有關的問題,反而是能讓我更了解自己的問句。

  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我跟三個高中生講完了落落長的簡介之後,回頭是一個男生帶著他的四個朋友說要聽,而我注意到其中一個是我上上一組講解的人,最後講完他們丟了一個問題給我:「那你覺得這個系給你最大的價值在哪?」我當下想了幾秒鐘,引用了譽仁老師說過的話:「物理治療師幫助人的時候不需要任何東西,我們的手和腦袋就是能幫助人的工具。」或許能力有限,但足夠改善一些人長年困擾的疼痛,我也在回答中舉了一些自己在學習專業過程中的例子,幫助過家人、朋友,在旅行中也幫助過一些陌生人,藉由這個問答,又一次的釐清一件事情,我是喜歡這個專業的。

 

讀書會,與山姆的長談

 

“往前或回頭都是一種勇氣,只有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人才能不枉此行。”

 

  長達兩個小時的對談,老師說大家都是身陷在泥沼中徬徨前進的人,而拔出雙腳說要重頭走的人是非常有勇氣的,我認為那些在泥沼中「用力前進」的人其實也是勇氣可嘉的一群。

  大學兩年多,見過不少人重考、轉系等等,有些人是興趣不對盤,有些人則是覺得沒有未來,他們都是非常厲害的人,相較之下,自己在學習的兩年中帶著疑惑隨著時間走,卻也沒勇氣拍桌子說要重新來過,讀藥學可能會有好的未來,但那些化學式我知道自己是不愛的;先不論台灣弔詭的升學制度,或許讀醫學會有很好的收入,但我並不想成為那個決定生死的人,在經過杜鵑花節之後與譽仁老師的聊天中,很慶幸過去的自己是沒有勇氣從頭的,也很慶幸自己能在二十歲左右的年紀清楚自己未來的模樣、有了目標,剩下的就是用力前進,讓自己是不虛此行的離開大學階段。

(作者係PT103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