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院優秀青年-溫卉瑜

※  恭喜你獲選為105學年度院級優秀青年,想知道以你的角度來看,哪些重要事蹟是促成你這次獲選的因素?

  其實我覺得自己並沒有特別做什麼,也沒有完成什麼特別偉大的事情,只是願意提供時間予各種人事物。舉例來說,在志工服務這方面,我其實陸陸續續在暑期參與荒野保護協會所辦之兒童營並擔任輔導員已多年,從升上高中到大學有不下4次,但在申請的履歷上,我只寫了大學時期的那一次;此外,也連續兩年暑假於腦麻協會開設之水中復健課程擔任志工,這項運動課程是每周例行的,當時面對的學員都是小朋友,因此責任感特別重要,不能隨意請假。在第二年的暑假一開始我是沒有報名的,但聽班上有去的同學說志工人力不甚足夠,想想自己時間允許,便義不容辭主動聯絡單位報名;去年暑假的台大醫服團以及系上的金山醫院喘息服務隊亦相同,我願意付出自己的時間,確實接觸到了平常不曾見過的風景,也透過居家訪視,更貼近、體會真正的「人」的生活,如此千百風貌,值得細細反思與回味。

 

※  一路走來,就你眼中的自己,從大一到大三這段期間有什麼轉變?

  從去年學期初,由於著手準備申請優秀青年的緣故,得以讓我回顧、檢視自己大學兩年來的日子是如何走過。於是我發現,也因此會向朋友傾訴,對於自己大一時的生活感到很懊悔,愛蹺課、不好好讀書,也沒有玩到社團,只有偶爾參加友會與每周兩次的排球系隊練習,想起來還真不知道自己當時在幹麻,簡直是虛度了青春年華。但到了二年級上學期,我參加了學校的熱舞社,算是為自己圓了一個小小的跳舞的夢想,同時間也擔任物治營的召部。當時外務繁忙,課業也開始進入專業的領域,排球系隊的練習沒有因此間斷,每天每天都讓自己過得相當充實,但也因此無法事事兼顧得宜,總有些地方沒能做好,難免感到挫折與疲憊;二年級下學期的我相對專注於課業,活動方面只有參與籌辦台大盃男排全明星賽。我想,最關鍵的大概就是升三年級的暑假了吧,遙想著再過一年便要踏入醫院實習,許多事現在不做以後再難有機會,毅然決然地在醫服團從台東結束回台北後的幾天內再度出發,瞞著不少親朋好友的一人單車環島之旅就此展開,那年夏天我有了滿載的收穫。

  結論這兩年多來的轉變,大概就是變的比較能多為自己著想,以前的我對許多事情沒有什麼想法,也沒有發展什麼特別的興趣嗜好,閒暇時間很多,不知道要做什麼,自然而然能夠提領出來服務系上、參與球隊或其他活動等等。現在,我更多時候會考慮自己的想法,設法去追求心之所向,並學習在個人意志與群體利益中權衡,也許在衡量事物的天秤上不能達到最好,但至少盡量做到讓自己滿意、不愧於心。

 

※  那你覺得這些變化跟這次獲選優秀青年之間的關係是什麼?以及獲選優秀青年帶給你的感受?

  至於轉變與獲選兩者之間的關係,我自己是沒有什麼想法,也不清楚、無法揣測評審委員之所以選我的原因。不過確信的是,我由衷感謝一路走來支持我、與我相伴的人,有敬愛的導師們Sam、亞芸,直屬學姊郁安、淑綺,在我準備申請資料時給了我許多的鼓勵與建議,在我徬徨無助之時指引我方向,以及感謝更多比我優秀、在班上也是臥虎藏龍的同學們讓賢。

  而獲獎的感受這方面大概就是覺得滿慶幸也幸運的吧,多多少少有那麼點不真實感,總還是覺得自己其實沒有那麼的好。仍然認為自己沒有做什麼大事,可能還是比較喜歡做挑戰自我的事吧!比起洋洋灑灑條列的事蹟,對我更重要的是對內在自我的檢視與突破。

 

※  在前面你有提到喜歡做挑戰自我的事,像是暑假有自己一個人去單車環島,那麼現在已經三年級的你有什麼新的挑戰嗎?

  我在三年級上學期完成了第二次半馬,賽道是在家鄉桃園的石門水庫,上下陡坡不斷,甚是累人,在一邊跑一邊抱怨自己怎麼報名這種折騰人的活動的同時順利跑完全程。同期,我也決定加入登山社,完成長久以來的夢想,實際上了幾次山,很累又很新鮮、很好玩,當然在體力、耐力與技巧上也都超有挑戰性的!另外,「攀岩」與登山很具關聯性,因此我在社團裡也接觸了攀岩這項活動。

到了下學期雖然被家裡禁足,暫時不能再爬山了,但攀岩活動仍持續,有空閒就會到永和運動中心抱石或上攀,很有趣、很舒壓,雖然有時候會覺得好高、好遠、路線好難,但多試幾次挑戰自己的極限,完成後給人的成就感是很大的。前陣子參加永和攀岩場主辦的「肉腳盃」抱石賽,在眾多好手中有幸能拿到第六名,雖然沒有任何獎勵,但心裡的感覺也是頗不錯的。最近,剛好在清明連假這幾天有機會跟社團同學一起去位在臺灣東北角世界有名的天然岩場——龍洞攀岩,室內的視野屏障移除,實在是很恐怖,攀岩強者朋友們貼心地幫我挑選較親切的路線,爬起來真的很過癮、很有趣,在這之中也接受了朋友們的指導,吸收了許多攀岩相關的知識與技能,收穫豐富!

(龍洞攀岩。照片提供:王亮澄)

 

※  有什麼想對學弟妹們說的話?

  趕快趁年輕還可以玩樂,多去嘗試自己喜歡、有興趣的事物,多多發掘並發展自己的長才,把握青春的當下。有夢想就去追吧!Follow your heart!

  此外,在自己責任義務範圍內應該好好完成的事也要認真去做,也同時是給自己的期許與勉勵。

(永和肉腳盃。照片提供:永和攀岩場https://www.facebook.com/yhclimb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