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TSA 青年論壇所見所聞

這次青年論壇的主題,是關於改制與職涯。物理治療的改制,大家都在觀望,六年制的在觀望;四年制的也在觀望;四六並行的更是睜大眼睛,深怕走錯一步,就浪費時間,或是錯失先機。我覺得我們台大物治比起其他學校幸運的多,或是說教授們很明智,讓我們四六並行,讓我們在改制的這個非常時期,強迫我們學生去思考:六年制是什麼?我到底要甚麼?而不是像其他大學一樣,強迫四年或六年制,讓他們不需要思考,或是沒有思考空間,只是跟著學系的政策,隨波逐流。

思考完了四年制或是六年制,然後我們讀完了大學部,那我們之後要做甚麼?TPTSA也找了學長姊回來分享他們使用物理治療的專業在不同場域上的服務心得,讓我們能有不同的視野。下午第一場由德林股份有限公司的業務部主任曾信瑋物理治療師帶我們離開醫療機構,走入商業,看我們物理治療的專業,結合其他專業能夠擦出怎樣的火花。第二場由HTC附設醫務室的黃卉君物理治療師主講,以太陽花學運為開場,當下我有點替她擔心,這個開場白太過強烈,蓋過了要講的主題,但幸好講者的功力雄厚,順勢導引我們在座未來的物理治療師們,要多方嘗試,努力學習,不要害怕失敗,因為失敗之後的道路一定是最好的。如果我們沒有開始規劃未來執業方向,我很推薦來參加TPTSA或是系上的論壇及演講,加深自己的專業之餘,還可以拓展眼界。

最後,討論再多也沒什麼意思,因為我們都知道,我們所想要的direct access,不是大家都變成六年制就會得到,而是要靠大家的努力,在還是學生的認真學習,在畢業之後執業時,發揮所學,醫治傷者,並且持續學習、創新,大家一起用自己的專業宣傳物理治療,提升社會大眾對物理治療的認知,改善我們的執業環境。

(作者係PT105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