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頒學生壁報論文獎的心路歷程

對學術研討會的印象一直都是停留在老師們和碩博士生深度交流,以及發表最新研究成果的生澀場合,但親身經歷後,體認它是一個與各所學校的學生以及具專業背景的前輩,高度互動的舞台,也是一場新知的衝擊饗宴。在公衛大樓全球廳的我們,同時挑戰著自己的目標,也一併探索周圍的人事物。

第一次參加學術研討會,或許大二的年齡稍早了點,但難得的機會何不勇於嘗試?特別感謝我的導師,居正老師,鼓勵我向更多學習機會邁進,並且同意我在實驗室的初探。去年暑假尾,踏進老師的實驗室,並且找到了研究的方向,當時仍在僅知悉少許實驗背景的窘境,在學長姐的協助之下,才漸漸開啟收案階段,並且也很順利地收滿了預期的受試者人數,接下來的結果分析和臨床應用的討論,也都如火如荼地在上學期慢慢建構起來。我心想,這段從收案到思考如何將結果應用在臨床的過程,是非常可貴的,相信比起後續的發表,這些實作的點滴是更值得回味的學習歷程。

報名學生壁報論文獎的動機絕非在獲取獎項,而是給自己一個跨出挑戰和做中學的機會,但這些看似巧合的過程,也激起我腳踏實地的準備作業。在大一時,曾參加商管性質的社團,磨練了不少展演的口說技巧,我試圖應用在這次的講稿之中,也透過一次次與學長姐的演練和建議,不斷修正出更精闢的內容。事實上,經過重複的練習和矯正,即便初登場的我,也能自信地回應口試委員的疑問,這將是參加這次學術研討會中最具挑戰,也最有成就感的體悟。

在充沛的學習資源下成長是幸福的,而在挑戰點降臨的時刻,則是要捫心自問願不願意踏出舒適圈一步,這一步是對自己的承諾,以及一只印記,記錄下對於探索新知的熱誠,以及不為年齡設限的勇氣。謝謝老師,學長姐和同學,以及物理治療大家庭的鼓勵與勉勵,一同完成此段意義非凡的旅程。

#第73次學術研討會   #0318臺灣物理治療學會TPTA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