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先求帥再求快」、「帶著屁股去跑步」講座心得

只要有接觸過長跑這項運動的人,幾乎沒有人沒聽過張嘉哲這個名字,從馬拉松國手到後來成立支持新生代的長跑國手的文創產業——「真男人文創商行」,近期在日本香川丸龜國際馬拉松下帶領兩位新生代國手周庭印、曹純玉分別達到世大運男子組與女子組的參賽標準。對於一個長跑業餘愛好者同時也是物治系學生的我,這樣的一位前國手與物理治療師共同的講座讓我萬分期待。

嘉哲老師的講座主題是「先求帥再求快」,其實想要傳達的就是先要有良好的跑姿,不但讓跑步變得更有效率,也大大降低了運動傷害的風險,姿勢正確後,才能再來談跑得更快、更遠。而創圓治療師則是教我們喚醒遺忘的肌肉使用方式,不只是用小腿、大腿肌肉,也使用臀部的肌肉,去努力將身上更多能夠使用的肌肉力量全部叫醒。

兩位講師其實都不謀而合的提到,避免傷害比起追求成績更加重要,甚至其實是相輔相成的,而在我自身的訓練經驗當中,確實也是如此。在一次訓練週期當中,若是經不住誘惑的不斷加重、加強自己的訓練量,一旦運動傷害產生,很可能就需要一週至數週的休息,比起多出來的訓練得到的進步,根本得不償失。

期許每一個人都能在這場講座之後都能理解到這點,並在跑步當中提升自我、減少傷害!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