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5 失智症團體運動帶領培訓初體驗

「阿!我老了會老人痴呆!」最一開始接觸失智症一詞,其實是家裡長輩覺得自己忘東忘西而說出的玩笑話,至今這已演變成一個十分重要的議題。大學課程中學習失智症的相關背景知識,到了實習的時候,真的遇到中重度失智症患者,要帶他們做床邊運動,才發現即便用盡唇舌之力及各種身體語言,還是無法妥善溝通,心裡不免有些失落及無所適從,但這份感受,隨著時間流逝也就漸漸被埋到深處的記憶裡。一直到了近幾年來,開始關注網路上一位高齡的失智患者-夏爺爺,看著他孫女分享的影片,彷彿也跟著一起走過爺爺的失智症病程,同時也思考著,身為一個醫療人員,我們可以提供什麼協助?

這次失智症團體運動帶領課程,一開始老師由淺入深的實務經驗分享,指導團體活動帶領原則

接著,學員分組分主題進行討論,最後一起完成一個實務演練,互相交流

 

從這次課程當中,我想以物理治療師來說,觀察並給予運動計畫不是問題,但面對不同族群時,是否也能勝任活動帶領及氣氛掌握?對於失智患者,除了動作之外,認知也是逐漸退化。如何在活動當中,針對團體或個體的屬性,甚至是個人特質來設計活動,且又要在帶領的當下,因應現況調整活動內容及難度、帶嗨氣氛增加參與動機,其實都是一個很需要時間去思考跟學習的課題。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