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11 社區長者運動設計大賽

很開心這次能有機會參與長者運動設計大賽,雖然只是幫忙扮演老人這樣簡單的工作而已,但是一整天下來,我還是得到相當的收穫。當天,工讀生們分成兩組,輪流上台當參賽者的教授對象。參賽者們來自全台各地,有些是學生,有些是開診所的治療師,也有些是在基金會服務的治療師,每一組參賽者都展現了他們的特色。

例如有一組學生參賽者,他們利用新穎的道具——AFIT全身共振健身棒,設計一套以手部運動為主的活動。還有一組以活潑的音樂為背景,搭配琅琅上口的口訣,讓長輩們在活動中鍛鍊到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肌肉。有一名治療師設計時還特別為了符合長輩們的口味,挑選爺爺奶奶們喜歡的老歌為背景音樂;也有參賽者針對患有巴金森症的老人家,設計一套坐在椅子上也能鍛鍊身體的健康操。另外,其實有一組參賽者用心設計了好玩的遊戲,其目的在讓長輩們在玩遊戲的過程中,訓練身體維持平衡的同時,仍然能做一些認知思考。

透過這次長者運動設計大賽,讓很多參賽者有機會站上舞台向其他治療師分享自己設計出的心血結晶。大家雖然同是物理治療師(或是學生),但是所處的環境和遇到的個案不同,設計的運動著重點也不同,能夠互相交流、學習,參賽者們不論得獎與否,都收穫滿滿的回家。而我們這些大一的工讀生,因為對物理治療的學習還不夠深入,沒辦法好好理解參賽者們的巧思,不過看見參賽者們如何在設計時結合了PT技術、對象的偏好、對象的特質,讓我明白比記住死板知識更重要的,如何在生活中運用及真正幫助到人群。

(作者係PT105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