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25 校園馬拉松防護心得

3月25日,是一年一度的台大校園馬拉松,這種有著一定規模的運動盛會,免不了的就是需要場邊的運動傷害防護站來讓比賽中有狀況的選手能快速得到妥當的處理。

大一的我,雖然什麼都不會,但也在學姊的邀約下前來幫忙,一開始先要裝冰塊,沒想到這也是一番學問,在冰塊裝進塑膠袋後還得將裡面的空氣擠出來,這樣才能避免選手冰敷時產生空隙,使他們在冰袋上加壓而壓迫到受傷的部位。

當天的天氣狀況不佳,在開跑前下起大雨,而雖然我們是運動傷害防護站,卻也常常有選手來詢問在哪檢錄、請我們幫忙丟垃圾或是借棚子躲雨,但本著服務人群的精神,我們都以親切的回應他們的需求。

等到選手們陸陸續續跑回終點線後,我們真正的工作也要開始了。由老師和學姊兩位專業的物理治療師評估,而學弟妹們負責記錄下來。

  

一開始以為寫紀錄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但事實不然。需要有相關的背景知識才能寫出選手的主訴,並記錄下老師及學姊所做出的評估以及治療,讓還是菜鳥的我常常都要一再的請教學長姐要怎麼寫才好。

經過這次運動防護的經驗,讓我期許自己能在這幾年的學習中慢慢累積,成為更專業的物理治療師!

  

(作者係PT105大學部學生)